美國跨黨派參議員日前致函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達中國干涉台灣選舉的關注,同時呼籲美國政府應該協助台灣進行調查。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針對此事,我方和美方行政部門、國會積極交流,對於「有些國家」干預其他國家內政方面有很多討論,台灣希望加入其他國家的討論,避免民主國家的民主程序,受到「其他國家」干擾。

對於美國參眾兩院日前通過「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重申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灣的安全承諾,籲請美國總統川普定期對台軍售,並依據《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資深官員訪台,以及肯定美國與台灣等區域夥伴交往的價值。吳釗燮說,有關於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都表達感謝。

他說,這段期間看到美國國會,不管是共和黨、民主黨都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之意,無論是對台灣關係法的重申,還是對六大保障再重申,「我想這些對台灣支持的聲音,我們都非常感謝,尤其台灣是民主國家、作為亞洲的燈塔」;他指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對地區有照亮的作用,外交部除了向美國國防部門表達感謝,也會持續和美國行政部門協商,讓台灣、美國關係更好,尤其遇到區域挑戰部分,也希望台灣是個和平開放印太區域正面力量。

媒體詢問,未來美國跟我國官員互訪是否會更開放?吳回說,台灣隨時隨地都會和美方保持密切聯繫,只要有助台美兩國交流,都會積極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