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將於明天於北市登場,上海市政府訪問團預定今(19)天近中午時刻抵達台灣,外界關注雙方是否碰觸政治議題,十分敏感。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上午受訪時直言,少一點政治,多辦一點正事,不要什麼都跟政治扯上關係,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關於前中國海協會會長、前國台辦主任陳雲林來台弔唁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8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兩岸沒有私交,只有公誼」,陳雲林以海協會前會長身分來,是以「雙方政府」來看待。

上海市政府訪問團將於今天上午11點20分抵達台灣松山機場,晚間由北市府擔任東道主,在圓山飯店舉行歡迎晚宴,明天的雙城論壇於晶華酒店登場,接著參訪健康公宅日照中心與長者共餐,下午3點35分在搭機返程。

媒體詢問,是否希望雙城論壇不要碰觸政治議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上午受訪時表示,雙城論壇有其本身目的與議程,就是這樣,祝福雙城論壇順利舉行。他直言,少一點政治,多辦一點正事,不要什麼都跟政治扯上關係,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陳明通再次重申,兩岸沒有私交,只有公誼,這也是此次舉行雙城論壇的目的,陸委會很願意從旁協助。他補充,上海團成員陸續抵達台灣,踩線團來了之後也很滿意地回去,城市交流是我們的政策,就讓他順利完成。

關於此次雙城論壇「通關密語」,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重提「五個互相」,也就是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柯日前受訪時透露,此次雙城論壇出席名單,幾乎未見綠營學者與民進黨議員。對此,陳明通不願多做表達。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重感冒,面對媒體提問,僅簡單回答。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