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18日發布的最新數字,2018年全球共有80名記者遇害,348人入獄。最引人關注的是沙烏地阿拉伯專欄作家哈紹吉遇害案。

美國之音(VOA)今(19)日引述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報告說,中國仍然是全世界囚禁記者最多的國家,有60名專業和公民記者被囚禁。其中四分之三(46人)是公民記者,他們試圖突破中共對傳統媒體日益嚴格的控制,在社群媒體發表帖文,並且被關押期間常常受到非人道待遇。

報導指出,無國界記者組織在新公佈的報告中說,在網上發佈訊息的人一旦被認定是沒有遵守官方規定,便會受到審查、監視、逮捕或者任意拘押。許多被拘押的人受到虐待,其中有人受到酷刑。

無國界記者組織注意到,至少10名公民記者在中國的監獄面臨死亡危險。其中包括,2016年薩哈羅夫獎提名人伊利哈木·土赫提,他目前在新疆的監獄服無期徒刑。

另外還包括六四天網創辦人、2004年無國界記者新聞獎得主黃琦。報導稱,黃琦未經審批已經被囚禁超過兩年,他身患腎衰竭、腦積水、心臟病和肺氣腫等多種疾病,在看守所得不到治療。

報導指出,無國界記者的報告說,2018年公民記者的遇害人數增加到13人,幾乎是上一年人數的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