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非洲豬瘟疫情,總統蔡英文今(18)日上午正告中國大陸政府,「不要隱匿災情,也有義務即時通報我們在各項防疫上所需的資訊」

蔡英文今(18)日在總統府第三度發表「迴廊談話」。她針對非洲豬瘟問題表示,越來越多民眾感受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口蹄疫在1997年傳入台灣,不過,蔡英文致詞時口誤講成「1987年台灣曾有豬的口蹄疫從中國大陸傳入」,之後,所有豬肉外銷都中斷,損失近4700億元。經過很長時間努力,希望很快從口蹄疫疫區除名,但關鍵時刻又聽到非洲豬瘟問題,對台灣來講,這是一個重大、需要即時處理的問題,不能讓非洲豬瘟傳到台灣,造成養豬產業的重大損失。

蔡英文說,這個議題比口蹄疫還嚴重,還會牽涉到豬肉產業、豬肉製品、食品加工業及餐飲業。「譬如說,我們早上的火腿蛋、中午的滷肉飯或者排骨飯到晚上的很多夜間小吃攤都會受到影響」,對台灣產業衝擊是相當可觀,這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不但會影響各級產業,也會影響日常的生活。

蔡英文要大家想一想,「做早飯,你的火腿蛋裡面沒有火腿,中午吃的排骨飯,排骨不見了」。因此,她強調日前用災防災防示警訊息傳發給全國民眾,不要從疫區帶入豬肉製品,也希望透過這樣示警,民眾都能高度注意。立院也通過法案,讓違反處罰可以加重罰緩。政院今天也要成立緊急應變機制,全力投入防止非洲豬瘟傳入台灣境內。

蔡英文也特別呼籲中國大陸政府「不要隱匿災情,也有義務即時通報我們在各項防疫上所需的資訊」,這是兩岸的大事,攸關民生重大福祉,必須要「提醒、正告」中國大陸政府,這件事情隱匿不得,也必須要即時通告台灣相關的資訊。

至於防災訊息通知防疫,被民眾認為是小題大作,蔡強調,這絕對不是一件小事情,是件大事情,會影響產業與日常生活非常深遠,必須要全民投入做防疫工作。在國安系統設計這套災防告警訊息發佈系統,本來就有把這一類事情列入告警範圍。外界或許覺得這是 小題大作,「在我來看,這是一個很大的題目,很大的事情,大題本來就應該要大作」。

總統也拿出「滷肉飯大作戰」的手板說,通常她吃這個當午餐。媒體問,早餐是火腿蛋嗎?蔡說,「我早餐比較少吃肉」,但滷肉飯是常吃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