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蔣化」議題近日是大眾關注議題;昨(17)日,促轉會昨召開記者會報告半年任務進度,代主委楊翠在會中強調,已將「中正紀念堂轉型建議」送交文化部,還有「應撤出三軍儀隊」、「解除中正紀念園區大量運用帝王宮殿、皇室陵寢等與黨國威權」等五項建議案,會後也在受訪間討論到國幣改版議題。對此,今(18)日總統蔡英文迴廊談話中強調,此事「不是總統跟促轉會說了算」,去蔣化行動首重於達成社會共識。

蔡英文表示,去蔣化「不是總統跟促轉會說了算」,成立促轉會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釐清真相以及相關歷史事件,她也期待促轉會去做大量調查研究,以此釐清真相。另外,蔡英文也希望促轉會能搭建意見交換平台,讓大眾可在平台上抒發對歷史事件的看法,並與不同立場支持者交換意見,「讓社會具代表性的意見可以在此平台上相互討論」。

蔡英文也舉例,文化部在中正紀念館處理程序時,便使用公民審議程序,讓藍天行動聯盟與獨派等等不同意見坐下來討論,她認為是好的處理、解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