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參選民進黨主席,被外界喻為「保皇派」,另一名參選者游盈隆也開嗆,挑明了說保皇勢力對蔡英文總統唯命是從,企圖營造大團結的假象。「保皇派」成為這兩天的熱門語言,卓榮泰固然否認自己是保皇勢力,和卓關係緊繃的段宜康面對記者的詢問則說「我也是保皇派」、「哪個政黨會說要把總統拉下來?」

民進黨代理主席,同時也是基隆市長的林右昌今(17)日表示,民進黨現在沒有保皇與不保皇派的問題,全黨上下想的是如何回應人民的要求,他強調,黨內同志參加黨主席補選,他都給予祝福,也希望新主席帶大家向前邁進。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則表示,「保皇派」這頂帽子要扣在卓榮泰身上,大了些。他強調,民進黨在這一次選舉失利之後,已經沒有什麼派別了。「民進黨這艘船如果破了幾個洞,船沈了,什麼派都沒了,大家都變成魯賓遜,大家都要漂流了。」不過對於七位中生代推舉卓榮泰的方式,他並不認同,他說應該要讓人感覺民進黨的反省,而不是透過密室協商來推出人選,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 (17) 日在立院接受訪問時說,他也是保皇派,大家目標是讓蔡英文總統順利連任,保皇派有什麼可恥的?對於游盈隆說如果2020年再推蔡英文選總統,民進黨就會沉船。段宜康補充說,如果游盈隆要指責卓榮泰是保皇派,那麼大概會把黨幹部都推到卓榮泰那邊。他強調,讓蔡總統連任是重點,必須做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