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候選人游盈隆今(17)日受訪時向對手卓榮泰呼籲,希望多辦幾場公開辯論,讓社會大眾瞭解他們的主張。相較於對手是保皇黨,他則強調自己代表由下而上的改革派。

游盈隆今日接受電台主持人黃光芹訪問表示,「船沉了,何以為家?」民進黨敗選後都沒虛心檢討敗選原因。總統叫召集派系要角推代理主席、決定誰是下一任主席,種種作為都是從鞏固個人權位思考。

民進黨這次選舉慘敗,游盈隆說,蔡英文可能驚嚇過度或毫無感覺;不知道怎麼面對「明天過後」這個災難。民進黨花了八年重新站起來,但執政兩年就造成這個災難。

游盈隆說,蔡英文總統是否很清楚認識到這場敗選帶來的災難?2014馬英九面對民意海嘯,讓國民黨412縣市輸到僅剩15縣,導致2016年國民黨總統大選慘敗,這次民進黨輸到24縣市,意味即將面對2020更大的挫敗、災難,不僅讓民進黨輸掉總統,立院輸掉多數黨,席次可能嚴重萎縮回到200827席情形。

游盈隆說,對於當天中生代大陣仗陪同卓榮泰登記,他不以為然;這是多此一舉。而他自己則是一個人、想清楚了才去登記。「民進黨怎麼已經變成一個凡是都用喬的,而且是特定人去喬的政黨」。

游盈隆節目後也接受訪問。對於卓榮泰開臉書粉專提到「想好、做好、讓人民說好」等「三好」,游盈隆開玩笑說,最好不要「三好加一好,變成四好」。今天參選黨主席,到底要延續蔡英文總統的路線,或是提出不同於蔡英文領導的路線,才是關鍵。

游盈隆也說,希望黨中央辦黨主席選舉時,能超然公正,並與卓榮泰有幾場公開辯論,讓社會大眾充分瞭解他們的主張。中生代有代表出來也很好,但不要壓抑黨內對於這次敗選的反省聲浪。

對於批評對手是保皇黨,游盈隆說,明年黨內總統初選要不要辦,看起來是個問題。民進黨既有制度是黨內要初選,但現在有哪麼多人站出來說蔡英文是唯一合適人選,這樣是否意味民進黨不會有總統初選?他強調,自己代表由下往上的改革派,要讓底下檢討的聲音能夠出來,否則民進黨就是一言堂。

對於賴清德,游盈隆說,他還是黨內最有人氣的政治人物,勇氣可嘉承擔林全的行政院長職位。如果當時他沒有接行政院長,以逸待勞就是民進黨的救世主。但是現在當政院院長,話也講不出口說要選2020年。但整個局勢還在變,他不覺得賴清德沒有機會,也許在某些時候還是有機會。

對於是否 希望賴清德出來參選2020總統,游盈隆說,他沒有說一定要誰出來,但要堅決捍衛黨的民主價值、黨內民主程序。賴清德客觀上的確是目前民進黨人氣最高政治人物,是有機會出來,但以前目前情況,制度能不能提供給他出線的機會,看起來是渺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