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使用,就付費!總統蔡英文自2016年上任後,全面廢除健保鎖卡制度確保弱勢就醫,卻有旅外國民不繳保費仍回台看病,有欠費狀況者達2.3萬人,欠額更高達5.5億元,因此健保今年6月再次調整政策,針對欠費的旅外民眾進行鎖卡,如有返國看病需求,也需繳清欠費,才能恢復以健保身分就醫。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表示,總統蔡英文2016年廢除健保鎖卡制度,卻有旅外國民不繳保費,仍回台使用醫療資源,甚至有人一年回台就醫花掉70多萬元,但實際上旅外國民經濟能力相對較好,才會祭出新政策要求先鎖卡,要求付清保費才可以健保身分就醫。陳時中指出,把健保欠費和就醫權益脫勾本是一番好意,但也不希望有經濟能力的人以此政策逃避健保責任,強調解除鎖卡政策有其必要性。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說明,取消鎖卡政策是希望保障住在台灣的國民權益,台灣人即便惡意欠款,政府也會在10年內從收入中強制扣款,但此政策上路後卻有許多僑胞不繳健保費,仍回台就醫。而健保費當中有約4成來自政府稅金,但有些僑胞不僅在台灣沒有置產,也不繳健保費,一回台就直奔醫院看病,「簡直比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醫保還要好」,如此對乖乖繳健保費的台灣人而言,相當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