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7)日冷氣團發威,環保署昨日發布新聞稿預估,中國霾害將伴隨冷氣團,由北部移至南部,今天凌晨起台灣西半部就會受到霾害影響,但到目前為止,霾害影響並不顯著,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科長游智淵說明,由於冷氣團來的偏晚,目前霾害仍在中國上海、杭州地區徘徊,也因為這樣,霾害對台灣的影響會比預期來的緩慢,但以這波冷氣團帶來的空汙影響,並沒有預測中的這麼嚴重,環保署仍建議民眾,外出時記得戴上口罩。

環保署在昨日的新聞稿中表示,霾害將於17日凌晨開始影響台灣空氣品質,PM2.5小時濃度可能達到40~60微克/立方公尺,凌晨先影響北部,午後逐漸減緩,隨冷氣團往南傳輸,下午至傍晚影響至中南部地區,局部地區短時間可能達紅色警示等級,但在今天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中,北部區域的空品都顯示良好至普通等級,似乎沒有這麼嚴重。

游智淵說明,冷氣團是霾害移動的動力,而這波冷氣團走得較緩慢,帶來的霾害影響也比預期來的較緩和,目前影響最大的是新北觀音,PM2.5小時達38微克/立方公尺,以目前冷氣團的移動速度來看,環保署預估,北部的空品僅達普通至橘色等級,有望不會發布紅害警戒,而冷氣團帶來的空汙影響也不會持續太久,可以期待明天的空氣品質會比今天來的好。

但游智淵提醒,雲嘉南沿海地區風速偏強,午後易出現揚塵現象,敏感族群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建議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