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與總統蔡英文進行「蔡柯會」時,柯曾談到大巨蛋問題,同時指文化部卡關大巨蛋案,對此,鄭麗君今(17)早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前受訪時回應,在中央與地方充分合作、理性討論之前,柯市府應該先清楚確定大巨蛋是否要續建,若要續建再來談相關規劃。

日前「蔡柯會」時,柯文哲曾談到大巨蛋,他認為大巨蛋與國父紀念館中間應可挖一條寬約80公尺,穿越忠孝東路的疏散地下道,連結至國父紀念館廣場,將廣場納為疏散場地,也提議開放台北機廠,或將園區北側的菸廠路打通,以紓解大巨蛋將帶來的交通流量。但因國父紀念館受文化部管轄,要求中央協助。文化部得知後發出聲明表示,國父紀念館園區今年已列為暫定古蹟,未來方案必須經過文資審議與都市計畫變更等相關流程,建議北市府可以先跨局處將相關資訊作了解。

今早鄭麗君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前受訪時回應,不管是國家級計畫或城市發展,都需要中央與地方充分合作,尤其需要理性討論,政策才有好的規劃。針對大巨蛋問題,她希望北市府應先清楚表達是否續建,若決定續建,且需要中央協助,也要把完整的規畫提出。

鄭麗君表示,早在郝龍斌擔任台北市長時期,國父紀念館就已參與大巨蛋連通道協調會議,也曾有方案執行,但在柯文哲上任後停了兩年多,一直到去年才又有相關協調會議。但在今年6月,北市府文化局將國父紀念館劃為全區的暫定古蹟,加上國父紀念館也要整修,故文化部兩度希望文資審議可以先進行,並提醒北市政府,可以跨局處先將相關資訊進行了解,因為未來也需配合文資審議結果。

至於台北機廠菸廠路打通一問,鄭麗君認為,台北機廠是國定古蹟,若菸廠路要打通,也需要進行文資審議,同時涉及非文化部兩個單位的土地取得,加上都市計劃變更,這兩件事也是北市府的權責。她強調,這些例子都顯示計畫需要中央與地方一起合作,把彼此的責任盡好,才能協力合作,希望市府能夠理性討論。

最後,因柯文哲昨日表示以後要將北市府與文化部的相關會議將全程錄影,讓大家知道誰卡誰,鄭麗君指出,「公開錄影我覺得很好」,同時邀請附近居民對大巨蛋連通道等問題提出想法。另對柯文哲在蔡柯會中批評文化部,鄭麗君則表示有點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