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一位攝影師達里奧.邦奇(Dario Bonzi)最近於社群網站上傳了一支神奇的影片。影片中,他伸手觸碰室外水龍頭流出的水所結的冰柱,冰柱竟然神奇地立刻「變成水」。

28歲的義大利攝影師邦奇,來到了義大利北部布雷西亞省(Province of Brescia)的中阿爾卑斯山脈,在卡莫尼卡河谷(Val Camonica)捕獲到此一渾然天成的奇景,位於室外的水龍頭,流出的水看似是靜止不動的冰柱,但當邦奇伸手碰觸冰柱時,卻立即變成流動的水。邦奇也坦言,「我未曾見過這現象,它看起來像是冰,但其實是流動的水」

事實上,這樣的現象涉及流體力學原理,稱之為層流(Laminar Flow),從水管流出的水流看似上成了「冰柱」,但並沒有結冰靜止,仍然持續流動。造成此現象需具備幾個條件才會出現,邦奇解釋,每顆水分子的軌跡都與前者一模一樣,水流毫無雜質、持續均速地流動,且配合上外在無風的環境,才會出現這個難得一見的自然現象。

該則影片被轉載至各大社群網站,立即湧來大量網友的觀看,目前累積已有破百萬的觀看人數。

 

看似靜止的冰柱,實為仍在流動的水。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