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關西機場因豪雨成災,使許多機場內的旅客受困,其中不乏台灣旅客。當時一名游姓PTT網友在網路指出,駐日代表處人員辦事欠佳,但後證實為該網友不實指控,網友也被依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今 (15) 日法院裁定不罰,雖然警方表示尊重法院,但其他網友們可不領情,紛紛怒批這名網友「敢做不敢當」、「害死一名外交官」

日本關西機場謠言事件,出自於一篇PTT上的文章,一名「GuRuGuRu」的網友指出豪雨成災當下,他搭乘中國駐日使館巴士回到大阪市區,後來致電給駐日代表處,卻被對方冷處理。當時網路上引起一片譁然,矛頭紛紛指向駐日代表處,甚至更傳出有代表處官員疑似因壓力過大而自殺身亡。

隨後警方介入調查,查證該網友所指的中國駐日使館巴士,根本子虛烏有,該網友的PO文實為假消息。後來警方循線找到該名網友,是一名國立台北大學的游姓大學生,並將他約談到案。游姓學生矢口否認PO文,並宣稱自己雖然在PO文的時間點是在旅日期間,但他指出自己的是被盜帳號,根本沒有PO過該篇文章。但警方不採信他的證詞,依社維法將他函送南投地院審理。

刑事局指出,游姓大學生的發文並非事實,造成媒體大幅度報導,並對民眾產生影響,足以影響公眾安寧,以散佈謠言送辦。但今天法院裁定結果出爐,當時人在中華民國領域內的民眾而言,既未身處日本大阪,該謠言也不足使民眾心生畏懼或恐慌,縱然身處日本大阪的台灣民眾,若未獲得台北代表處之協助,頂多等待時間拉長或需自行找尋飯店住宿的不便而已,亦非生命已遭急迫威脅,難認游男的行為有何影響。

對於法院的裁定結果,刑事局表示尊重,但PTT網友的怒氣更加高昂,紛紛指出游男已經「害死一名外交官」,對行為「敢做不敢當」,亦有許多網友諷刺說「同學出來打球,你當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