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逝世,陸國台辦證實,過去曾來台展開第二次江陳會談的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前會長陳雲林將以「個人名義」及「生前好友」身分赴台弔唁,詳細時間還在與家屬協調中。

過去陳雲林於2008年造訪台灣,不管是來訪前、來台期間甚至離台後都引發許多社會衝突,間接地也引發了野草莓學運。

陳雲林2008年來台期間,許多民眾因持國旗而遭警方逮捕,甚至還有民眾與警方搶奪國旗而折斷了手指,民進黨當時也因不滿國民黨維安規格過高而遊行示威,陳雲林離台後,許多大學生因不滿警方對人民的武力對待展開野草莓學運,甚至有一名老翁因認為馬英九降低國格而自焚不治身亡。

此外,海基會創會董事長辜振甫2005年過世時,時任海協會副會長李亞飛,帶著會長汪道涵的親筆信赴台參加追思會。

因此值得關注的是,兩岸官方這次是否能會因為陳雲林前來而破冰?如今確定人選為卸任已久的陳雲林,是否也代表陸方不願派遣任何具官方現職身分的人員赴台。

陳雲林再次來台,以「個人名義」及「生前好友」的身分前去追思。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受訪時曾表示,陸方若派員來台弔唁,除尊重家屬意願外,也會協同海基會處理相關事宜,提供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