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吳容輝昨日受訪時表示,去年6月菸稅調漲20元後,確實造成民眾負擔,同時以「買三包菸就相差一個便當錢」來做比較,因此台灣菸酒今年3月起就已推出每包65元的低價菸品來因應。對此,董氏基金會今(14)日怒批,吳容輝當眾宣傳公司出產的平價菸,甚至用價格比較的促銷術語來激勵民眾購買,已違反菸害防制法消基會也強調,吳容輝以文字刺激消費者購買菸品,明顯已經違反「菸害防制法」,呼籲主管機關應嚴懲最高罰款5000萬元。

民進黨於本次大選中慘敗,為顧及基層民眾,以撫民怨,總統蔡英文親自聯繫台灣菸酒公司,共同商討生產平價菸,減輕癮君子負擔。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吳容輝昨(13)日受訪時表示,去年每包菸稅調漲20元後,癮君子負擔確實變大,「買三包菸就相差一個便當錢」,此外也導致白牌私菸日趨橫行,台灣菸酒因此推出65元的低價菸品應戰。

針對吳容輝的在記者餐會訪談中提及該菸品及價位比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前董事長李鳳翱、游開雄律師指出,根據「菸害防制法」第9條第一款及第八款規定,促銷菸品或為菸品廣告「不得以文字為宣傳」、「不得以餐會為宣傳」。

兩人怒批,台灣菸酒公司負責人,竟假借採訪場合促銷菸品,同時還以「買3包就相差一個便當錢」的文字刺激消費者購買菸品,明顯已經違反「菸害防制法」,依同法第26條規定,每個行為應處新台幣500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並按次連續處罰。台灣菸酒公司無視法令規定、假借新聞議題,公然違法,民團籲請主管機關嚴懲最高罰款5000萬元。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蔡總統指示生產平價菸因應民怨事件持續發燒,昨日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吳容輝竟假借邀請記者餐會,公開介紹宣傳該公司所生產的「金×頓」平價菸,不僅品牌、價錢鉅細靡遺,甚至用「買3包就相差一個便當錢」的促銷術語來激勵民眾購買。對此,董氏基金會已向國民健康署,以及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出台灣菸酒公司違法廣告促銷菸品的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