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的問題到底要怎麼解決?銅像到底要不要移走?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表示,預計年底和文化部召開第三次會議後聚共識,近期一定會向媒體宣布。 

楊翠表示,從去年起文化部就一直在進行中正紀念堂轉型的討論,所以促轉會的態度就是「我們要有主張,但我們也不能夠讓文化部覺得我們很粗暴「割稻尾」(收割)」,兩個部會間不能互相打臉,一定要建立一個溝通協商的管道,否則「你提出來我反對,我提出來你反對。」雙方一定要事先溝通,因為我們是行政院底下的部會,促轉會不能夠想自己的方案就好了。

楊翠進一步說明指出,「我過去半年最主要的任務就是不斷的跟文化部進行相互瞭解,組成了工作小組,然後彼此開會,我們這邊也舉行了好幾次專家諮詢會議,針對所有威權象徵包括全國的公共空間、中正紀念堂、國幣和黨國意識形態等,都有舉行專家諮詢會議凝聚意見,然後文化部也在做,已經預計年底和文化部召開第三次會議,促轉會的作法必須要和文化部的節奏搭配,不然的話,「各跑各的馬」是浪費時間,也會造成很多的溝通成本,這件事情比較難的地方在於,不能互踢皮球,也不能夠各走各的調,需要的是兩個部會一起溝通討論出結果。

楊翠表示,就促轉條例而言,我們有研究過兩部會需要合作完成這件事,不是說促轉會可以直接說了算,「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是我現在沒辦法立刻跟媒體宣布,但近期一定會,因為我們一直在開會,答案已經很接近了。」工作小組正在進行聯繫中,等我們和文化部開完第三次會議後,應該會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