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流大老、民進黨前秘書長吳乃仁拋出震撼彈,宣布退黨、退出新潮流,他批評,桃園市長鄭文燦的臉書貼出中生代共推卓榮泰參選黨魁聲明,根本是不顧與段宜康的兄弟情,要小段未來如何領導新潮流?對此,段宜康指出,卓榮泰不是鄭文燦找出來的,卓的資歷、見識也不比其他人差,但如果參選聲明不必「揪」一群人壯膽,反而更能在這個困難時刻,展現獨立的政治人格、勇敢迎接挑戰的氣魄與決心。

段宜康說,卓榮泰除了在11月27日下午主動邀集記者,對他講了一番扭曲而兇悍的話外,「和我從市議會同事到立法院,彼此也沒有不友善過」;他指出,卓榮泰的那番話,他知道是當天中午一場便當會的産物,卓榮泰只是傳達雷霆之怒的管道,「所以我當然不必對卓榮泰生氣」。

段宜康認為,卓榮泰的資歷和見識,不比鄭麗君、林佳龍、陳其邁差,雖然卓曾是已經為敗選請辭的洪耀福秘書長的副手,是已經宣示將因為敗選而離職的賴清德院長的幕僚長,但如果都以這個標準要求,民進黨菁英將無人可用。

不過,段宜康指出,如果由卓榮泰個人發表參選聲明,不必「揪」這一大群人集體背書壯膽,反而更能在這個困難時刻,展現獨立的政治人格、勇敢迎接挑戰的氣魄與決心。

段宜康猜想,吳乃仁之怒是對我們在敗選之後,進退失據、瞻前顧後的憤怒;是對我們不敢大開大闔檢討的憤怒;是對我們還在花心思搞這套封建八股的憤怒。

民進黨敗選後,段宜康在院會質詢時砲轟行政團隊與總統蔡英文,未了解人民需求,引起卓榮泰不滿,反嗆段宜康言論「似是而非」還要段「要不要出來選黨主席?」如今卓榮泰出來競選黨主席,兩人互嗆一事,再度被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