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潮流系大老吳乃仁今天(14日)不滿民進黨不思檢討,並對同為新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非常失望,決定「退流、退黨」。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受訪時坦承,他們都覺得很意外,七位縣市長共同推舉卓榮泰當黨主席的消息,「我們事先的確不知道」,他說明,半夜兩點半時,乃公在群組裡面表達要退流、退黨的事情,「坦白講到目前為止,我們都覺得非常意外」。

許智傑認為,既然有人肯出來承擔黨主席,就不要去討論誰跟誰有過不愉快,黨還是團結一致最重要;他也呼籲,府、院、黨應該朝著尊重公投結果、社會最大共識的方式去做改革,才會得到人民的信任跟肯定。

許智傑說,乃公是民進黨的智多星、黨內不可多得的人才,他有他比較不一樣的政治判斷,今天他做這樣的判斷,也許代表現在的改革步調不夠,所以才會毅然決然離開,人事底定後,還是要呼籲總統府、行政院要如何往尊重最大社會共識的公投方向去走,這才是我們要的。

許智傑說,乃公也一直強調,人民心聲、社會共識是最大執政要考慮的方向,這點乃公的堅持是不變的,大家能夠往人民心聲去努力,才會讓人民覺得民進黨痛定思痛、有改革決心。

至於最近是否有與乃公聊黨內的事?許智傑說,乃公一直覺得,這次選舉大敗,真的是要有很大改革決心,第一時間陳菊、賴清德試著跟總統請辭,乃公也覺得這時候是給社會一個改革的決心,他也認為,應該要讓人民知道,執政黨有徹底改革,但經過這段時間,的確覺得變動幅度很小、波及的人很少,這樣讓人民覺得改革步調不夠,乃公當然希望國家、民進黨都要有更大的改革,讓人民真的感受到,這次選輸了,我們真的是徹底檢討,跌倒了要爬起來,努力往前衝,這才是人民要的。

許智傑指出,他當然希望乃公可以留下來一起努力,但以乃公的個性,恐怕很困難,「我們也希望即使乃公做這個決定,未來能繼續指導民進黨,或提供好的建言給國家」,期盼乃公可以繼續把他的智慧提供給國家,讓民進黨走向人民真的想要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