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境攝影師盧廣11月初在新疆喀什失聯,他的妻子徐小莉12日在推特發文表示,盧廣原預計在11月5日到四川拜訪一位朋友,但卻沒有現身,她也在推特上發文公布盧廣失蹤的消息。現在,中國警方證實盧廣被喀什地區公安局逮捕,但徐小莉今(14)向美聯社表示,至今沒有收到任何正式書面手續顯示盧廣為何被捕。

盧廣是中國著名的自由攝影師,在2009年曾獲得有「攝影界奧斯卡」之稱的尤金・史密斯人道主義攝影獎,相較中國國內其他媒體,他關注的議題顯得敏感,如環保、吸毒、愛滋病等相關議題,其他媒體鮮少報導這一類問題,推測是怕會觸怒官方。盧廣11月初突然無緣無故失蹤,也讓大家不免猜測是不是「被消失」。

盧廣自11月3日至新疆交流便與家人失聯,徐小莉表示,盧廣在10月底時,曾與烏魯木齊的攝影師同行聯絡,原訂11月5日要到四川拜訪一位朋友,但沒想到卻斷了音訊,而如今中國警方證實盧廣是被喀什地區的公安局逮捕。徐小莉向美聯社表示,她已委託律師向辦案的機關聯絡,希望能夠與盧廣見上一面,但未獲准,而且至今也沒有任何正式書面手續,中國警方也沒有說盧廣為何被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