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高盛研究(Goldman Sachs Research)指出,全球無人機市場蓬勃發展,得益於商用/民用無人機不斷成長的需求,預估到 2020 年全球無人機市場商機將達三兆台幣!

此外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的分析報告亦指出,商用無人機市場將樂觀發展,而 DRONEII.Com 所公佈的市調報告更預期未來 12 個月無人機成長的應用領域前五名為:量測和製圖、農業、能源/水庫設施檢查、警察/緊急服務、建築。

苗栗縣政府攜手工研院於今(13)日發表無人機新應用成果,展現其在消防救災、智慧農業、物流等多元應用。工研院近來觀察到無人機產業的龐大應用潛力與地方縣市需求,因而積極發展相關技術,其中「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就以負載可達 30 公斤、高續航可達 45 分鐘的特色勇奪美國 CES 2019 創新獎肯定;未來更將持續深化與地方政府的合作與扶植國內無人機產業發展。

那個「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還可以幫助大家甚麼,以及有甚麼優勢呢?其最大優勢為可長時間空中作業,進行中、高壓電塔輸配電系統巡檢與礙子清洗,解決許多高危險性跟勞力不殆的工作困境。此外向是且執行沙洲救援引繩、搭載雙光熱顯像儀判斷火流蔓延方向,更能幫助消防員救災;並協助農業植保、高空送貨,提升物流效率。

▲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其最大優勢為可長時間空中作業,解決許多高危險性跟勞力不殆的工作困境。(圖/工研院新聞室提供)

工研院指出,已實際在苗栗縣銅鑼鄉執行杭菊農藥噴灑工作、提升噴灑效率 20 倍;此外也與苗栗消防局合作,協助救災。在接軌產業上,未來也將與國內無人機大廠智飛科技共同研發定旋複合翼無人機,協助產業界發展高端應用無人機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