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柯會今(13)天下午在北門廣場、台北郵局登場,在會議中,北市府提出施政困難,期盼中央幫忙,包含社子島防洪計畫、台北機廠活化問題等。談及大巨蛋問題時,北市長柯文哲強調,大巨蛋是歷史共業,若要解決需要中央的幫忙,否則無法解套。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在簡報時,說明西區門戶計畫,他首先談及柯上任後的政績,包含拆除忠孝路橋閘道、讓北門重現、忠孝西路路行調整等,並強調柯市府推動的西區門戶計畫即為國家門戶計畫,總計投資經費達1000億元,但需要中央、地方攜手合作,加速公辦都更推動建設。 

柯文哲致詞說到,許多計畫都需要中央協助,尤其大巨蛋案的解套需要中央幫忙。柯指出,社子島禁建48年,上面住了1萬多人,他拜託總統,社子島的防洪計畫要流程快一點,而大巨蛋是歷史共業,蓋在這裡也不是他決定的,拆掉、保留都不是那麼容易,而他也希望,國父紀念館廣場、台北機廠能成為大巨蛋疏散地點之一;另外,空總跟台北機廠他個人不太贊成短期計畫,應定調長期發展計畫,一直擺下去也不是辦法。

政委張景森回應,社子島防洪計畫會交給經濟部儘速處理,空總計畫會軟體先行,已和法國龐畢度中心簽約,將打造類似的文化園區,預計明年動工,至於大巨蛋案的公安問題,涉及古蹟保存,將會協調文化部處理,儘速解套。

蔡英文致詞時,先恭喜柯文哲連任,並稱柯一如往常繼續工作,讓人感覺市政府工作都還繼續進行,而下階段的施政計畫,將盤點中央政府、政院在過去幾年與市府互動上有無面臨下階段加倍努力的地方,「過去兩年半,政院的態度是積極、願意與市府合作」。

蔡英文說,台北市是她出生的地方,尤其北門是很深的記憶所在,這麼多年,看到北車曾是熱鬧地方也改建了以及周邊的地貌、地景變遷,「軸線翻轉台北人聽很久了,過去四年在市府努力下,真的開始,要給市府肯定!」下階段,中央在北市也有許多計畫,期待與市府緊密合作。

總統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3)日舉行「蔡柯會」,商討台北市政規劃。   圖:張良一/攝

總統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舉開的「蔡柯會」下午2點在北門登場。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