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非洲豬瘟疫情狂燒,引起國人憂心,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今天召開記者會說,防疫工作不該只有政令宣導、道德勸說,產業現場防疫、主管機關更是核心,她也呼籲,應該要跨部會處理防疫工作,提早成立危機小組因應;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指出,本月21日將針對非洲豬瘟進行演練,這次設出三情境,包括海巡、海關、豬場,演習目的要看SOP有沒有完備,她說,將在各縣市演練、並做資源盤點。

林岱樺今天與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畜牧處簡任技正兼科長陳中興一同召開「非洲豬瘟兵臨城下,防疫作戰準備好了?」記者會,林岱樺指出,民國86年爆發口蹄疫,已使我國失去過往豬肉出口大國的實力,若非洲豬瘟疫情入侵,養豬業將會再度重創,而養豬現場的自衛防疫是抵抗非洲豬瘟最後道防線,然而自衛防疫推動,目前仍未上緊螺絲。

林岱樺舉出,防檢局官網網站上的非洲豬瘟宣導專區,在「預防非洲豬瘟消毒方式及可選用消毒劑種類」頁面中,推薦選用消毒劑種類有近70多種,但官網中近70種消毒劑並沒有經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可,在沒有保證對非洲豬瘟防疫有效情形下,明顯會誤導業者防疫效果,而且網頁中還用英文書寫,「養殖業者看得懂嗎?」

林岱樺也認為,海關檢疫人員能力、加班費,甚至檢疫犬輪班的情形都該進行總體驗,若必要時先以行政院二備金補上資源缺口;她要求政院,除了責成農委會輔導業者落實自衛防疫,更該是先成立非洲豬瘟危機處理小組,確保若不幸遇到疫情時,才能充分準備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