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部份朝野立委今(13)天對於前勞動部長、蔡英文總統的表姐林美珠傳出擔任台灣金聯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一職,都覺得不適合,但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還是表示,此任命係基於專業考量,適才適所任用,絕非所謂人事酬庸。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受訪表示,民進黨正值改革之際,林美珠突然接這個職位會讓人們覺得觀感非常不好,所以「我還是認為,應該以大局為重,不要讓總統被人家質疑,所以我希望說她可以自動請辭。」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說,昨天看到林美珠出任該職,「老實說,我嚇一大跳」,因為台灣金聯非常重要的一個工作是有關於不良債權的回收,但更重要的是有關於這些不良資產的火花,是具有高度專業性的工作,「我想,是需要對於銀行金融有相當背景的人出任,才會符合專業性的需求。」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質疑「重點是她適不適任」。

對此,Kolas Yotaka指出,此人事任命案在今年10月即已由行政院核定,並未向總統報告過,蔡英文總統事先對此並不知情,部份人士就林美珠與蔡英文的親屬關係,做出「人事酬庸」的批評,並不公允。

Kolas Yotaka表示,林美珠的公職歷練完整,由基層公務員做起,在長年公務生涯中,也曾在財政部等單位任職,對於相關業務並不陌生,且有法學專業訓練,對於公司治理及資產管理業務有所俾益,該任命完全是依據專業考量,適才適所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