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後,眾多縣市藍綠翻盤,正副議長選舉將於25日舉行投票。法務部主秘劉成焜今(13)日透露,至受理10件正副議長選舉賄選。綠委劉世芳管碧玲質詢時提醒,法務部當天務必派人監看,不要讓買票的人到場錄影,而檢察官卻沒派人的窘境。

九合一選舉落幕後,朝野政黨展開正副議長保衛戰,結果也將於本月25日見真章。法務部主任秘書劉成焜上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時透露,目前法務部總共受理7044件賄選案,其中有10件涉及正副議長賄選。

劉世芳詢問,若未來確定有賄選,當選的正副議長就被被取消資格,是否也將連帶革除議員資格。劉成焜語帶模糊地說「應該有」,會依據選罷法辦理。

劉世芳追問,今年11月底通過的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讓議會議事更加透明,但明定2020年1月1日才能上路,如何度過一年多的空窗期,是否是考量預算、設備購置等問題?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答覆,已有將相關規範提供給議會,投票當天要唱名,大概就無法看出事前是否有賄選狀況,一般縣市由內政部派人到場觀看,直轄市則由行政院派員監看。

法務部次長劉成焜接著表示,法務部非選舉機關,過去曾有檢察官到現場,但若要每個議會都派人,並非他們可以決定,會把問題帶回去研議,不過,現今已改成記名投票。

劉世芳提醒,「主秘你太單純」,記名選舉如何記名、要不要折角、畫記號、眨眼睛等,每個人都會作弊,意有所指地說「只有好學生才不知道怎麼作弊」,法務部不能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建議在法律許可範圍內,法務部應派人到場。

會議主席管碧玲也補充,至少10個有發生賄選的議會要派人,他曾看過正副議長選舉錄影,可一五一十發現跑票的人,包含投開票如何摺、口紅怎麼沾,「不要買票的人到場錄影,法務部檢察官卻沒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