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天發布「船沉了,何以為家?」聲明,宣布參選民進黨黨主席,他今天下午召開「救亡圖存 義無反顧」記者會,談及民進黨的歷史任務,他說,歷史的墳場上,躺滿政黨屍體,政黨會誕生也會死亡,民進黨在某個角度上,「這時刻似乎感覺到歷史任務達成後的黃昏政黨景象」。

九合一敗選後,民進黨大敗,媒體詢問,是否代表民進黨的歷史的任務已經結束?游盈隆說,這是深深打動他內心的問題,一個重要政黨,可能有它階段性歷史任務,當階段性任務結束後,可能黨跟著結束,他曾經說過,歷史的墳場上,躺滿政黨屍體,政黨會誕生也會死亡、被消滅,民進黨某個角度上,這時刻似乎感覺到歷史任務達成後的黃昏政黨景象。

游盈隆認為,民進黨現階段應該要有新的歷史任務,和過去的歷史任務不一樣,過去是民主化、鞏固民主,但台灣畢竟還是發展中國家,台灣還面對內、外在危機,還要提升到已開發國家,這過程還是需要民進黨,只是民進黨這幾年讓民眾感受不到它引領的發展、目標是什麼;他說,民進黨欠缺宏觀、整體的台灣發展論述,「人民對你很茫然,要把台灣帶到哪裡?方向、目標在哪裡,如何達成?」這是大問題。 

此外,媒體詢問游盈隆,宣布參選有和黨中央詢問過嗎?是否拜會同志?游盈隆說,不用和黨中央溝通,參選是黨員權益,有請教民主前輩,不過現在還不方便透露是誰。

他說,當黨面臨挫敗時,黨中央種種反應,讓他覺得這個黨越來越沒希望,當然他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檢討很肯定,但黨內沒有任何檢討,而這場檢討從他當登記黨主席開始,他將全台走透透,聽取黨員心聲,並與黨員座談。

游盈隆說:行政院長賴清德端出的是行政院的檢討」,但黨內目前仍未檢討,「是什麼原因讓本來可以大鳴大放的黨,變成完全不敢討論問題?」他強調,民進黨一定要脫離很壞的政治文化,破除已經屬於寡頭統治。   圖/朱蒲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