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天發布「船沉了,何以為家?」聲明,宣布參選民進黨黨主席,他今天下午召開「救亡圖存 義無反顧」記者會,會中他先拿出黨證說「我是名最忠貞的民進黨員」,細數過去替民進黨打拚的戰績,並強調他沒有派系包袱,未來只會以黨的利益考量,「看到民進黨在敗選的處理作為,讓我憂心忡忡,擔心整個黨回陪葬」;他也沉痛呼籲民進黨,必須「大徹大悟、大鳴大放、大是大非、大破大立」,不要一言堂,黨才會有希望。

游盈隆今天下午在台大校友館召開記者會,他指出,在民進黨最困難時刻,他願意挺身而出,「我要參選民進黨主席補選,為黨眼前所面臨的災難努力,希望民進黨不要沉淪下去」。游盈隆拿出黨證說明,他是最忠貞的民進黨員,「自從我進入民進黨後,沒改變過,游盈隆就是游盈隆」,他在蘇貞昌、施明德推薦下於1995年加入民進黨,在過去23年又10月的歲月裡,他不敢說替民進黨立下多少汗馬功勞,但也曾是做牛做馬。

游盈隆細數過去的戰績,包含替民進黨打造有效率民調系統、替民進黨做了許多論述,如社會大和解論述,是他和施明德一起討論出來的,前總統陳水扁2000大選選戰主軸、政策,是他與當時的學者一起討論出來的,他曾接受民進黨徵召,出戰花蓮三次,每次的徵召都讓他太太睡不著,卻他也不忍心拒絕黨。

「我是一名最忠貞民進黨員、且打死不退的黨員!」他強調,他用人生最好的那段生命,奉獻給民進黨,他和民進黨沒有過節,始終在幫忙黨、非常愛黨,因為不忍心看它繼續沉淪,所以他要站出來。

話鋒一轉,游盈隆也提及與總統蔡英文關係,他說,他曾與蔡英文共事過,他提出許多國會改革主張,備受蔡肯定,在2016轉換角色後,他成為非營利、非政府公益組織的負責人,期盼能貢獻社會,兩年多來,呈現出很多真實民意的民調,「蔡英文算是有風度,過去兩年半來,我們每次發表民調,雖然沒有針對性,但隨著她的聲望下滑、施政表現不得主流民意,她也沒有給我壓力」,而選後民進黨的挫敗,也證明選前所發布的民調,是透過專業調查所呈現的民意趨勢,同時也破除外界對他的妖魔化、汙衊與扭曲。

游盈隆強調,他加入民進黨是為了幫民進黨,希望早日促成政黨輪替,過去完成了,而他不是為了權位,是因為共同理念,當時他是第一線站出來挺民進黨的學者,當時的學者沒有人敢跳出來支持,因此,他不是從派系角度思考,但民進黨很多時候,個人利益、派系利益高於黨利益,而現在的民進黨「還像美麗島世代時,用理想感動人民嗎?」這就是民進黨敗壞形象的原因,導致2018選情被拖累,無辜候選人因為中央執政不好,政黨形象敗壞,造成落選。

游盈隆說,他沒有派系、超越派系,不會考量派系利益,只會有黨的利益,他希望他出來選能扭轉歪風,「敗選到現在,黨內做了檢討了嗎?行政院長賴清德端出的是行政院的檢討」,但黨內目前仍未檢討,「是什麼原因讓本來可以大鳴大放的黨,變成完全不敢討論問題?」他強調,民進黨一定要脫離很壞的政治文化,破除已經屬於寡頭統治、違背民進黨傳統的權力結構和政治文化;他呼籲,民進黨必須「大徹大悟、大鳴大放、大是大非、大破大立」,不要一言堂,黨才會有希望,「否則2020總統、立委會慘不忍睹,這也是我參選黨主席的重要的原因」。

 

游盈隆說:行政院長賴清德端出的是行政院的檢討」,但黨內目前仍未檢討,「是什麼原因讓本來可以大鳴大放的黨,變成完全不敢討論問題?」他強調,民進黨一定要脫離很壞的政治文化,破除已經屬於寡頭統治。   圖/朱蒲青攝

游盈隆說:「我要參選民進黨主席補選,為黨眼前所面臨的災難努力,希望民進黨不要沉淪下去」。   圖/朱蒲青攝

游盈隆今天下午召開「救亡圖存 義無反顧」記者會。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