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盈隆今(12)天以「船沉了,何以為家?強調談團結以前,民進黨必須先活著」為題,發表聲明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他強調:「這是不可承受之重,由我承擔。」他從台灣大學政治系畢業,同時考上台大政研所碩士,是著名政治學者胡佛的學生,他完成碩士學業之後,前往美國北卡萊羅納大學攻讀政治學博士並完成學位。他的學術專業是「投票學研究」,留學返國之後,擔任東吳大學教授,在任教之餘,他時常為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站台。在1994年,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延攬他和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台大教授林萬億、中研院研究員林忠正、管碧玲等5位博士一起加入民進黨,這是民進黨第一波有知識份子集體加入民進黨,當時給社會極大震撼,他們為民進黨這個穿草鞋政黨,瞬間增加許多社會的信任度。對於民進黨爭取中產階級的信任,有著很重大影響。隔年他成為中央黨部選舉對策委員會執行長,其中也成立民進黨民調中心。

游盈隆建構民進黨的民調系統,開啟該黨運用科學數據進行選舉分析的開端,往後在各項重大選舉當中,他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用民調數據來分析各項選情,這是他對民進黨最大的貢獻。2000年陳水扁競選總統期間,游盈隆擔任競選總部的副總幹事,也是陳水扁倚重的民調分析專家之一。陳水扁當選統後,游盈隆受到重用,先後擔任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副主委、民進黨副秘書長、凱達格蘭學校副校長、陸委會副主委,並兼任海基會副董及秘書長。

除了政務受到重用外,游盈隆前後也擔任過多家民調機構的要職。1997年,山水民意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山水民調)成立,游盈隆擔任首席顧問。2008年後,游盈隆歷任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理事長、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民進黨)、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民主憲政小組召集人(民進黨)。2009年,游盈隆與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輔仁大學法學院院長陳榮隆、國際法學者李明峻等人在台北市成立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2016年,游盈隆等人成立的「台灣民意基金會」,針對總統聲望民調更是開啟國內先鋒,成為媒體引用民調重要參考來源,這次縣市長選舉民調也被認為是少數準確的民調之一。

雖然游盈隆將他的學術專業運用在選舉幕後工作及政務上,但他的選舉之路走得不順遂。1997年至2003年,游盈隆4度被民進黨徵召,先後參選花蓮縣長及立委,都鎩羽而歸。而2015年3月,游盈隆再次被民進黨徵召參選新北市區域立委。然而,同年5月,民進黨選對會卻徵召呂孫綾參選區域立委,引起游盈隆相當不滿並抨擊選對會。他說,「請蔡英文主席領導的中執會,千萬不要將錯就錯,接受選對會上項誤黨誤國的愚蠢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