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寶春因聲稱自己是「中國台灣」的麵包師傅,引發議論。作家苦苓今天(12日)臉書發問:「為什麼沒有人因為中國欺負台灣人吳寶春,而痛罵中國人,發起不買中國貨、不去中國玩…」

吳寶春因為進軍大陸市場,本月7日被大陸網民翻出過去說過「大陸市場雖然有13億,但全世界有70多億,不會把眼光只看在大陸」等言論,直接被貼上「台獨麵包」標籤;為此吳寶春在臉書貼出聲明,以「兩岸一家親,支持『九二共識』」為題,內文自稱是「中國台灣」的麵包師傅,更堅稱「兩岸一家親」是他不變的態度。此舉引起不少台灣網友留言反彈,甚至有人揚言抵制,讓吳寶春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

而在一片罵聲之中,作家苦苓提出:「為什麼沒有人因為中國欺負台灣人吳寶春,而痛罵中國人,發起不買中國貨、不去中國玩…卻只抵制台灣麵包,還說這個人活該——難道在我們的心裡,早就被中國綁架了?被欺負也只是剛好而已。」接著舉了個例子:「就像一個女孩子因為酒醉而被性侵了,我們是該先用力譴責這個性侵犯,還是說這個女孩愛喝酒活該呢?而且抵制這個女孩、從此不跟她交往…」

苦苓認為,「台灣人可能已經集體罹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而不自知,能不能多一點同理心:那些台商或者去中國發展的藝人,也只是跟我們一樣,在努力追求更好的將來,錯的不是他們,錯的是欺負他們的人,以及在旁邊冷嘲熱諷的台灣同胞。」

吳寶春因聲稱自己是「中國台灣」的麵包師傅,引發議論。作家苦苓今天(12日)臉書發問:「為什麼沒有人因為中國欺負台灣人吳寶春,而痛罵中國人,發起不買中國貨、不去中國玩…」   圖:翻攝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