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麵包師吳寶春近日至上海展店,因被質疑是台獨,他日前發表聲明強調「身為中國人,是我的驕傲」,力挺九二共識,未料掀起政治風暴。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表示,兩岸關係應該在互相理解下,有更多交流對話,在異中求同下,讓兩岸有更多正向發展,不管在高雄市政府或今天,她的態度都一樣。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總統府主管(不含中央研究院)收支部分,並邀請陳菊備詢。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詢問陳菊說,現在有許多藝人、到中國發展商業人士等,都被迫表態,到最後在兩岸關係下,沒有一個良好溝通的情況下,都要走入被迫表態,弄得裡外不是人,我們都知道吳寶春是愛土地、愛鄉土的人,被迫這樣表態,我們看不到政府為他說什麼話、做了什麼事情,對於兩岸關係,在蔡總統將來一年多任期內,有沒有要做改變?

陳菊強調,兩岸關係是雙方的、不是一方的,蔡總統對兩岸關係釋出很多善意,但中國依然對蔡總統的善意有一定的要求,總統也不能犧牲台灣的主權、尋求經濟利益、不照顧台灣尊嚴等。

陳菊說,兩岸關係應該在互相理解,有更多交流對話,在異中求同下讓兩岸有更多正向的發展,不管在高雄市政府或今天,她的態度都一樣,希望委員能大家一起協助國家讓兩岸在正向發展。

許毓仁指出,很遺憾發生這些事情,不希望看到台灣人民這樣的對待,如果事情一再發生,但中間沒有橋梁,只看到陸委會站在敵對的狀態,如果兩岸處在對抗、強烈的敵我意識的競爭下, 政府必須理解高層運作之外,受傷的是人民,希望秘書長把訊息帶回給總統。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等人在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

陳菊說,兩岸關係應該在互相理解,有更多交流對話,在異中求同下,讓兩岸有更多正向的發展。   圖: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