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香港人事調動。據了解,文化部駐港機構、光華新聞中心主任胡晴舫請辭獲准,月底即將離任,接任者尚未確定。此外,調查局將首次派人來港。

胡晴舫於2016年10月左右來港工作,她在任內積極推動台港文化交流,尤其把「台灣月」推向高點,令更多港人藉此認識和深入了解台灣的多元文化。

相關消息指出,胡晴舫離任的相關程序已經辦妥,但接任者尚未確定。

此外,台灣媒體報導,調查局經過長期努力,前不久獲得大陸方面同意讓調查局到港設立法務秘書,是調查局有史以來首次有人在海外據點工作。

相關消息人士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證實了此事,並說預定來港的秘書蔡孟潔仍未到港,尚待完成一些程序,但相信問題不大,待完成後即可來港履新。

據了解,蔡孟潔早於10月已曾來港一段時間,後來又回台。

據報導,在調查局派人來港一事上,台、港曾約法三章,即駐港人員沒有司法調查權,不得從事情報工作,主要協助金融犯罪偵查與洗錢防制。

在人事往來之際,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長、台灣作家路平預定於19日訪港,將於21日出席一場文化沙龍座談。

台港兩地於2010年各自成立策進會和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共同推動兩地的經貿文化交流。

相對於兩岸「兩會」,外界有人形容策進會和協進會為台港的「小兩會」,甚至有人認為這是官方的「白手套」。

策進會和協進會成立之初,每年輪流舉辦交流活動。但近年來,隨著台、港官方關係陷入低迷,兩會的交流也進入冷凍期,過去的正常互動戛然而止。

因此,路平稍後訪港,似為台港互動帶來一點「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