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蔡英文總統負起責任請辭黨主席,黨內也傳出中生代出頭聲浪,預計明年明年1月6日就會產生新的黨魁。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12)天受訪時多次呼籲,「相信優秀的民進黨中生代一定願意承擔」。

蔡英文總統因敗選而辭去黨主席,近來接任黨魁人選吵得沸沸揚揚,一開始傳出蘇嘉全被點名,後續又傳出新潮流系欲推派鄭麗君參選,正國會也擬拱台中市長林佳龍出馬角逐。

不過,林佳龍昨晚在臉書以「成功不必在我,但責任一起來扛」為題表示,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前立委陳其邁與文化部長鄭麗君皆是黨主席適當人選,「他雖確無參選意願」,但必定會全力支持,也一定不會在黨重建的工程中缺席。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排案審查總統府預算,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等人均受邀參加。一早大批媒體進駐,陳菊一抵達會議室,眾多媒體蜂湧而上,擠得水洩不通。

談及黨魁選舉,陳菊受訪時多次呼籲「中生代承擔更多責任」。她說,目前她沒有特別口袋名單,但民進黨內任何人,只要願意在民進黨最困難的時刻出來承擔,她都願意支持。她強調,民進黨不是誰指定,而是黨員從下而上的選舉。

不過,至今僅有黨員陳樹霖前來登記但又撤回,媒體詢問,有信心週五前有人登記?陳菊說,應該有吧,距離登記截止還有很多時間,她再次提到中生代對台灣都必須承擔更多責任。至於蔡英文總統是否召集大家協助協調,陳菊說,她沒有向總統提出此建議。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週首次召開總檢討記者會,並預告「時間一到,堅定離開」,外界關注選舉開票當天,也同時向總統表達辭退之意的陳菊,雖然遭慰留但離去的時間表。

對此,陳菊說,為了穩定政局,此時需要她留下,她不會逃避。她指出,她是在總統改革面臨困難時刻才到台北,因此她有責任支持總統,希望總統的改革順利,總統需要她的協助,她當然義不容辭,「政務官知所進退,如果不能扮演功能,我當然知所進退」。至於賴清德預約請辭,陳菊表態尊重。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上午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接受備詢。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