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後續是否會白綠合作共推人選出征立委補選,作為修復白綠關係的轉折點,引起關注。面對媒體提問「白綠合作是否會破局」,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天(12日)受訪時毫不猶豫並肯定地說「不會」。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選前請辭立委,遺留台北市士林、大同區立委位置,目前綠白多名人選躍躍欲試,包含民進黨北市議員何志偉、王威中、顏若芳等人都公開表態,而梁文傑、王世堅與前觀傳局長簡余晏也被點名;柯文哲陣營部分,則有民政局長藍世聰、觀傳局長陳思宇、競辦發言人林筱淇、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學姊黃瀞瑩等被鎖定。

外界解讀,民進黨與柯文哲都在等候對手出牌,再決定該如何接招,傳出「蔡柯會」將於本週召開,屆時將是攤牌時刻。面對媒體詢問白綠合作最終是否會破局,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上午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前受訪時表示,「不會」。

姚人多選舉時替姚文智操盤台北市長選舉,多次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隔空交火,他在臉書特別向柯P喊話,「競選過程,若有得罪柯市長的地方,還請柯市長大人有大量。台灣需要你,局勢很艱難,請你務必站在台灣人這邊。我已經離開團隊,請柯市長息怒」,柯文哲得知後仍不滿表示,「把戲真多,5年前看那種文青很感動,現在看文青體很噁心」。

談到此時,陳菊表示,她從姚人多的臉書上得知姚已經退出黨內群組。她強調,姚人多沒有對不起總統,反之他扮演很重要角色。對於柯文哲不願接受姚姿態放軟的態度,陳菊說,對於任何人的任何對話,她都沒有評論。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天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總統府預算並接受備詢。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