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加拿大被捕震撼國際,消息傳出,多名美國參眾議員表示,華為長期以來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必須追究責任。

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週四發表聲明,對加拿大政府逮捕孟晚舟表示歡迎,並敦促立即將孟引渡美國。他質疑,華為與中國政府和共產黨有直接聯絡,長期以來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魯比歐強烈敦促加拿大重新考慮把華為納入其5G開發、引進和維護的任何層面的做法。

美國之音(VOA)今(7)日報導,美國官員多年來一直懷疑華為有著政府或軍方的背景,認為華為會在政府強壓下,在其世界各地銷售的硬體中植入監聽裝置或干擾通訊等。

德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週四在推特上發表系列推文說,華為是蒙上一層電信公司薄薄面紗的共產黨間諜機構,它的監視網路跨越全球,它的客戶是諸如伊朗、敘利亞、朝鮮和古巴這樣的流氓政權。

他並指出,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既是機會也是挑戰,「我們的盟國加拿大必須保持堅定,並把她引渡美國,她在美國面對的將是中國所沒有的:公平、公正的司法系統」。克魯茲說,接下來很關鍵,中國無法承擔透明的審判破壞其聲譽的風險,將會盡一切可能恐嚇加拿大政府,讓他們放人。

來自內布拉斯加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薩斯週四也發表聲明說,「中國正在創造性地破壞我們的國家安全利益,美國和我們的盟國不能坐視不管」。中國的侵略有時明顯由國家贊助,有時通過很多北京所謂的「私營」部門實體來轉手進行,這些實體與習近平的共產黨是親密夥伴。

報導提到,孟晚舟被捕據報導是因為涉嫌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美國懷疑華為最晚從2016年開始參與違反對伊朗貿易禁令的活動,當時美國對華為的競爭者中興集團涉嫌違反對伊朗禁令展開調查。

維吉尼亞州聯邦民主黨參議員沃納週四就孟晚舟被捕在推特上說,「一段時間以來,很明顯的是,華為與中興一樣對我們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如今我們又知道,華為與中興一樣,違反了美國的制裁法律」。他強調,川普政府在中興案中沒有全面追責,希望這次能夠全面追究華為責任。

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華為在一份英文聲明中說,關於對孟晚舟的指控提供給該公司的資訊甚少,該公司並不知曉孟晚舟有任何不當行為,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最終會給出公正的結論。聲明還說,華為一向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法律規定。

《華爾街日報》週四援引熟悉內情者的話報導說,美國聯邦政府派在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的一名負責反洗錢和制裁監控的人員把華為公司在該銀行帳戶的可疑交易舉報給了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檢察官目前要求引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延伸閱讀》

華為證實CFO轉機被捕 調查兩年前早就開始

100分才及格!遭美制裁 中興嚴考員工歐美法及反賄賂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