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16日針對中國大陸第二大電信供應商中興通訊祭出7年禁售令,禁止美國企業銷售零組件給中興通訊,為兩國的貿易戰投下新的震撼彈。中興通訊今(20)日發布聲明稱,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對中興通訊作出的7年出口禁令,對中興通訊極不公平,不能接受!

此外,中媒報導,禁令傳出後,中興除針對禁令條文逐一翻譯和論證外,並開始強化內部法律知識,要求每個員工必須重新學習歐美相關法律及反賄賂等規定,還須接受考試,沒有拿到滿分100分都不算合格。

中興通訊稱,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無視中興通訊過去兩年在遵循出口管制合規方面的艱苦努力、巨大投入和長足進步;無視上述兩份函件中的問題是公司自查發現,及時主動通報;無視公司第一時間處理了對此可能有疏忽的責任人,並快速糾正問題,並聘請權威美國律所獨立調查。在相關調查尚未結束之前,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執意對公司施以最嚴厲的制裁「,對中興通訊極不公平,我們不能接受!」

中興通訊稱,拒絕令不僅會嚴重危及中興通訊的生存,也會傷害包括大量美國企業在內的中興通訊所有合作伙伴的利益。中興通訊不會放棄通過溝通對話解決問題的努力,也有決心通過一切法律允許的手段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報導指出。由於中興通訊仰賴美國的晶片技術,此舉被認為將危及中興經營,並衝擊中國大陸電訊業和5G發展。報導引述中國法人機構的研究報告的說法稱,中興的零組件尚有1至2個月的庫存量。但若中興不在這1至2個月內與美方達成和解,將會影響其通訊設備和手機等業務的正常生產及銷售。

中興屬於陸股及港股上市公司,面對眾多投資人關切,中興表示,正在積極尋求解決方案,若有進展會對外披露。至於對經營的影響「肯定會有一些的,但儘量去克服」。

因茲事體大,據中興內部消息人士向媒體透露,中興正在向美國商務部申請,針對禁止出口令的部分內容提供「解釋性指導」。消息人士並表示,目前中興的高層主管正忙著外出外出斡旋,其餘員工的工作則依然正常進行。

澎湃新聞報導,自美國商務部祭出制裁令後,中興一共向員工發出2封內部信件。其中,第2封特別強調公司的「合規管理」。至於上述強化員工法律知識且一律考試之舉,就是「強化合規管理」的作法。

中國證券網則報導,中興的法務部門正針對美國的制裁令,展開「緊張的翻譯和論證工作」。由於美國商務部針對中興的禁令,涉及大量專業的法律條文,使得翻譯工作十分繁瑣。

為因應制裁令,報導稱,中興已開始逐一確認目前正在進行的每一個生產流程、供應鏈部門及其他相關作業,都避免採用原產地為美國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