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電信網路設備製造商之一的中國華為技術公司今(6)日證實,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財務長(CFO)孟晚舟加拿大轉機時遭扣留。根據加拿大司法部的說法,孟晚舟可能面臨被引渡至美國的命運。事實上,根據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WSJ)先前報導,至少從2016年開始,美國司法部就已著手調查華為是否違法將原產美國的產品出貨至伊朗等國。

根據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麥克勞(Ian McLeod)聲明所言,孟晚舟1日在溫哥華遭逮捕,美國正尋求引渡,法院預定在7日舉行保釋聽證會。

根據華為聲明,孟晚舟在加拿大轉機時遭加拿大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美國現正在尋求引渡。華為指出,關於具體指控,美國政府提供給華為的訊息非常少,且華為並不知曉孟晚舟有任何不當行為,並相信美加兩國會給出公正結論。華為也強調,他們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

華為近年來愈來愈受和各國關注,尤其美國當局相當擔心,北京會利用華為網路科技暗中監控美方,美國國防部甚至在5月下令,美軍基地商店禁售華為和中國中興通訊製造的智慧型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