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台灣知名影星胡慧中夫婿、前香港民政局局長何志平,星期三在紐約聯邦法院被判有罪,罪行是為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向非洲官員行賄。美國之音(VOA)今(6)日報導,何志平被控8項罪名。根據美國海外反腐敗法,陪審團判決7項行賄和為行賄而洗錢的罪名成立。

報導稱,近年來,美國司法部與國際執法機構合作,越來越多地對外國公司和高管向外國政府官員行賄提起訴訟。

美國之音報導,69歲的何志平去年11月在紐約以涉嫌密謀為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向非洲官員行賄被捕。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在上海的能源巨頭,何志平時任中國能源基金委員會會長,該委員會是由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資助、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和香港的非政府組織。

檢方稱,何志平2014年在聯合國會議期間見面,密謀向查德總統行賄200萬美元,目的是幫助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進入查德的能源領域。

根據刑事訴訟書,在另一項行賄計劃中,何志平被指於2016年向烏干達外長薩姆·庫太薩行賄50萬美元,以換取庫太薩幫助中國華信能源公司在烏干達金融和能源領域獲得商業合同。庫太薩在結束為期一年的聯合國大會主席任期返回烏干達後,拿到了這筆錢。

報導提到,美國的反海外腐敗法於1977年通過,以回應美國公司賄賂外國官員以達成商業交易的行為。這項法律不斷得到修正,使美國司法部和證券交易委員會對在美國設有子公司或在美國證券交易所進行交易的外國公司擁有廣泛的管轄權。

胡慧中現年60歲,她生於台灣眷村,是外省人第二代,台灣70年代文藝片和香港80年代武打片的著名女演員與歌手和節目主持人,她的成名作為《歡顏》,其他作品包括《皇天后土》(曾在香港遭禁播)、《霸王花》等。此外,胡慧中與影壇女星孫儷是親戚關係,孫儷的祖母與胡慧中為親姊妹,所以胡慧中是孫儷的姨奶奶。

延伸閱讀》

何志平申保又被駁回 美檢察官:中國腐敗案又獲強力證據

何志平行賄案 牽扯出中油在非洲中資股份和統戰疑慮

涉行賄非洲政要290萬美元 胡慧中夫婿何志平在美被捕 新

何志平被控8項罪名,根據美國海外反腐敗法,陪審團判決7項行賄和為行賄而洗錢的罪名成立。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