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選前說要拼經濟,選後許多藍營當選人迫不及待的高喊九二共識,甚至要設置「兩岸工作小組」,原來所謂的拼經濟又是建立在出賣國格的九二共識上,不只有「魯梁亡國」之虞,而且為了經濟可出賣靈魂,豈不比妓女為了賺錢出賣靈肉更加不堪!

中國國民黨向國人宣傳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事實上根本沒有「各自表述」的空間,連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都不諱言「不能在陸方前面講一中各表」,因此九二共識說穿了就是經過包裝過的一個中國,而舉世皆知,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認九二共識等同承認沒有中華民國或台灣這個國家,否則一再標榜捍衛中華民國的國民黨或新黨要員不絕如縷的到中國朝聖,為何絕口不提「中華民國」、「各自表述」?

也因為「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等口號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識下的中國市場上,因此選後網路廣傳(管子)「魯梁亡國記」,大意是說齊國為併吞魯梁,故意高價大量收購厚絲織服飾,導致兩國國民傾力投入紡織而廢農耕,然後再禁買厚絲織服飾,使兩國飢荒而亡國。此方法就是「養、套、殺」策略。

過去馬英九執政因過度傾中,不只執政八年經濟表現為歷屆總統最差,而且讓台灣陷入一中泥沼,越陷越深,終至引發太陽花學運,導致政黨再度輪替。眼見極力支持豢養的國民黨失去政權,中國逼迫民進黨承認九二共識未遂後,使出殺手鐧,最典型的就是表現在觀光業上。

過去馬英九執政,中國開放大批陸客來台觀光,這就是「養」;而為了迎接陸客業者投資設飯店、買遊覽車,依賴陸客維生形同被「套牢」;等到不順其意就縮減名額,意圖斬「殺」台灣觀光業,以逼迫政府承認一個中國。這樣的「養、套、殺」手法與「魯梁亡國記」有異曲同工之妙,而事實也證明有其效用,因為陸客減少而商機受損者難免會有怨言,並反映在選舉投票上。

偷雞也要蝕把米,中國為了抓住台灣這隻雞,未來勢必會加碼作球給承認九二共識的縣市長,為其製造政績,以誘使台灣人民進入籠中。過去中國每逢選舉一再威嚇台灣人民,結果適得其反,後來改變策略,幾年前選擇深綠地區的台南學甲高價契作虱目魚,但選舉時學甲人「賣魚不賣身」,利誘不成,如今中國的統戰技倆越來越細膩,台灣人民是否會貪圖小利而被誘入籠中?尚待考驗!

改編一則寓言故事:有座廟宇年久失修,廟方發動全體僧尼出外托缽化緣,籌措整建經費,備極艱辛,後來聽聞有位企業家欲大手筆捐款,讓僧尼雀躍不已。當企業家與住持闢室商談時,在室外圍觀的僧尼只見住持不斷搖頭,異常緊張,最後協調破裂,企業家放棄捐款,僧尼們心情跌落谷底,有的不禁責怪住持食古不化。住持說出協調破裂原因,原來是企業家捐款條件是未來唸經時,只要唸到「阿彌陀佛」,就改唸「一中牛排」(如有雷同純屬巧合),住持反問僧尼們:「這樣的捐款條件您們可以接受嗎?」僧尼們只好乖乖的再出去化緣了。

經濟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因此出賣靈魂,否則與妓女出賣靈肉賺錢有何差異?雖說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選前韓國瑜也這麼說,但選後卻提出高度政治爭議的承認九二共識。至於中國對台策略就是以經促統,更不可能讓政經分離,否則就不會有眾多藝人、台商被逼說「一個中國」,因此我們在拭目以待中國將「一中牛排」賣到九二共識縣市的同時,也要以「魯梁亡國記」自我警惕並監督之!

文/方立言(曾任媒體記者)

編輯精選:

讀者投書》新潮流主政髮夾彎致敗選?這不是檢討是鬥爭…

邱智淵觀點》賴清德走自己的路 民進黨政權倒數計時中

新系逼宮切割蔡英文 蔡其昌:這條船沉了 沒有一個派系下得了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