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核一廠運轉執照於今 (5)日到期,台電一再對外表示因新北市「卡關」,不核發乾貯設施水土保持完工證明,延誤核一廠除役,新北市政府下午開記者會,大動作反駁台電未按圖施工、未達標準、未照程序,才拿不到完工證明,強調「完全是台電自己卡自己」,怎麼好意思推給新北市府?

市府下午由發言人張其強、農業局長李玟及兼任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執行長的消防局長黃德清開記者會,提具相關資料,強力反駁台電。

李玟說,台電98年送審「核一廠乾貯場水保計畫」,市府審查委員會隔年核定後,台電自101年起進行核一乾貯場建置,卻自行變更工項,未依核定計畫施工,經市府依法裁罰6萬元後,台電才提送水土保持計畫變更設計送審。

因其中高達22項與原計畫不同,經台電提出修正後,至103年6月30日,仍有「邊坡穩定度、侵蝕範圍、地下水位高度及微型樁評估不夠保守」等四項意見未予修正,審查委員會要求台電修正後重新送審。而後市府水保審查會審查台電13次水保計畫變更設計,台電均未完成四項意見修正,市府才在107年4月23日判定原核定失效。

「例如計畫書指地下水位5公尺,但實測卻是7.7公尺,如此量體差距多大,為何不修正?」李玟說,原本台電仍可按審查意見修正計畫後重新送審,不懂台電為未不願意修正,還對外表示新北市府刻意卡關,企圖以輿論施壓,藉此讓市府通過其變更設計完工證明。

李玟說,核一廠緊鄰土石流潛勢溪流乾華溪,近年氣候變遷,強降雨造成災害發生,106年6月豪大雨也造成核電廠周邊邊坡出現多處坍塌,為確保水保安全,審查會審慎評估核一乾貯場,提出專業意見,請台電正視專業意見,確實依審查意見修正,請拿出專業說服審查會,而非一再利用放話,重演深澳電廠強渡關山的戲碼。

黃德清說,新北市核安會自102年3月成立以來,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就轄內核電廠安全提供專業意見,專家學者對核一廠室外乾貯設施有諸多疑慮,包括:(一)場址安全疑慮:緊鄰近山坡地及山腳斷層,在地震異常下,恐引發山坡地崩塌、土石流及海嘯等複合災害侵襲。( 二 )材質選用是否適宜:密封鋼筒材質選用不鏽鋼304L,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 (NRC)曾提出需注意該材質的乾式貯槽受到海邊的水氣與結晶影響,恐發生腐蝕護箱結構等問題。

(三)密封後再取出技術:無規劃新室內冷卻池整體設施,供再取出、再處置、再續貯;若發生護箱內輻射物質外釋,台電是否有相關技術與能力,進行核災應變及復原工作,令人存疑。(四)室外乾貯其他問題:核一室外乾式貯存場建置,係依循美國經驗模式辦理,旦台灣土地小、地震多、環境潮濕,若依循美國模式蓋室外露天貯存場,勢必會遇到複合性災害,影響室外露天乾貯場的安全;環境潮濕則會導致密封鋼桶遭銹蝕,而室內乾式貯存場就好比在室外乾式貯存場再蓋一層房子當屏蔽。

黃德清強調,核安不容風險,請台電公司將專家學者的安全疑慮說明清楚,以核安為第一優先考量。

張其強說,核一廠1號機組在40年前啟用時,就知道40年後的今天將除役,「台電有40年的時間,在準備除役,為什麼等到今天,時間上來不及了,才在這邊怪東怪西?」就像明天要舉行環評審查小組會議,除役時間到了,除役環評竟然還沒送進環評大會。

他說,經濟部指卡在新北市政府不發水保執照,但這不是誰卡誰,而是核電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核能安全」,市府須以更嚴謹的態度審查,去年北海岸地區的0602豪大雨,造成核一廠邊坡土石崩塌,而這個地點,距離台電預定的乾貯場僅100公尺,如此靠近山坡地,又是這種土質,且有0602前車之鑑,市府當然須嚴格把關水土保持,否則就是失職。

張其強強調,幾年下來,市府一再提醒台電相關問題,但台電完全充耳不聞,置之不理,全案未按圖施工、未達標準、未照程序,今天這樣的結果,是台電自己卡住自己,怎麼好意思推給市府?

延伸閱讀 :

 核一廠走入歷史 台灣核電廠大事紀看這邊(圖)

公投後是否挺核電延役、核四?綠委要侯友宜說清楚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出示去年0602豪大雨,核一廠邊坡土石崩塌的情況。   圖:王峻昌/攝

核一廠乾貯場水保計畫辦理情形簡表之一。    圖:王峻昌/攝

核一廠乾貯場水保計畫辦理情形簡表之二。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府出示核一廠除役計畫審查會紀錄,佐證地方、專家學者都對台電的室外乾貯存場有安全疑慮(一)。   圖:王峻昌/翻攝

新北市府出示核一廠除役計畫審查會紀錄,佐證地方、專家學者都對台電的室外乾貯存場有安全疑慮(二)。   圖:王峻昌/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