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最近公佈改革開放四十年以來貢獻最大的百名傑出人士名單,上榜者包括多位民營企業家,如阿里巴巴馬雲,騰訊馬化騰和百度李彥宏等,馬雲也被首度曝光證實他是中共黨員。根據博聞社今(4)日的報導,2018年以來,這些網際網路大亨以各種方式表忠心,正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要抓「大資本家」,所以必須想方設法自保。

報導指出,《人民日報》曝光馬雲黨員身份很可能是有意幫他。博聞社獨家消息稱,習近平除了政界「打虎」,對商界也沒放鬆。事實上,自去年開始,稍具規模的華人公司(包括國外上市的)的老總多數被限制出境,甚至外籍身份的老總也不許出境。這些商人有苦難言。在知名商人中,馬雲是幸運的,王健林和其他網際網路大亨都或多或少被限制出境。

消息人士透露,其實,馬雲最為危險。習近平對商人出手,除了官商勾結,每個商人難逃「原罪」,還有習近平對私有經濟的敵視,以及「搶功」心態。抓了馬雲或其它網際網路大亨,就可以把過去幾年網際網路經濟的成績歸功最高領導人。

報導提到,可以預見,網際網路以及其他巨型民企,將以各種方式「消滅」自己,例如出讓股份、捐獻企業等。但是否仍能「破財免災」?習近平「相中」的是馬雲,還是李彥宏?或馬化騰?還有待觀察。

延伸閱讀》

貿易戰效應!富比世中國富豪排行 馬雲重登榜首 「好野人」口袋多變淺

中國公佈百名改革傑出貢獻名單 林毅夫上榜無郭董原因是…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