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併公投落幕,反同志團體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同婚另立專法」、「禁止對國中小學生實施性平教育」兩公投案以700多萬張同意票順利通過。今(28)日,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在財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反同婚公投通過,如同對民進黨價值、以及行政院長賴清德內閣的倒閣投票。對此,文化部長鄭麗君答覆,政府和執政團隊有責任帶領社會對話,改革的重要性在於帶領社會往前走,並表示:「政治工作者應該勇於去論述」。

許毓仁在今日質詢時問道,鄭麗君擔任立委時曾多次支持婚姻平權修法,但同婚公投在本次選舉中失利,執政黨是否在同婚議題需要加強溝通?但鄭麗君未正面回應,她表示,自己有自己的立場,但她已不是立委,而現在的身分也無法完全表達內心真實想法。

另外,許毓仁提到,民進黨以後是否繼續支持同婚?鄭麗君回應,不管在什麼位置,她的理念都是一致的,面對選舉結果,身為執政團隊一員,都應該要檢討反省。

針對這次公投結果被外界視為對賴內閣的倒閣投票,鄭麗君表示,民主社會價值是分歧的,這也是民主國家常態,彼此必須深度對話、彼此說服溝通,尤其人權價值是社會重要價值,台灣社會過去無法冷靜深度對話,政府和執政團隊有責任帶領社會對話,帶領社會往前走,「政治工作者應該勇於論述」。

此外,針對日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認為鄭麗君是擔任黨主席的適合人選,許毓仁問道若由鄭麗君帶領民進黨,是否有信心接任主席?但鄭麗君回應:「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延伸閱讀》

投票大排長龍 賴清德:用科技解決問題 但排除網路投票

台灣公投結果 助長了北京有關台灣是其領土的說法

余杰觀點》左獨的道路是死路一條 蔡英文毫無反省 傲慢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