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選戰結束後,包括高雄市、台中市、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與彰化縣等由中國國民黨掌握的新任縣市首長認同九二共識,甚至提出要設兩岸工作小組或相關組織,受外界關注。

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在當選後表示,現階段對兩岸看法就是「九二共識」,將建立「兩岸工作小組」。未來高雄往整個海外輻射出去,因為九二共識,「心中沒有任何圍牆,全部都是道路,條條道路通羅馬」。

新竹縣長當選人楊文科表示,新竹縣過去與中國大陸保持良好友善來往,特別是文化、藝術與客家社團,對韓國瑜提出的想法,他樂觀其成。

他說,新竹縣希望銷出農特產品,也希望新竹科學園區與中國大陸科技、產品往來,「只要對經濟發展有利、能促進繁榮的部分,都樂觀其成」。

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說,拚經濟、民生,九二共識不統不獨不武是基於兩岸和平經濟發展最好情況下的共識,只要能讓台中、台灣經濟有好發展,人民好生活,願意達成以上共識。

不過,她說,不會有常設性兩岸小組,中國大陸市場重要,但不是僅大陸市場,有些東西適合賣到日本、東南亞、歐洲與美國;將設任務小組,如世界花卉博覽會期間就要有花博行銷小組,以任務編組方式設置,節省人事與經費開支。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南投縣政府原本就有類似組織進行兩岸事務工作,並有專人聯繫窗口,未來在承認九二共識下,結合同黨縣市首長接觸對岸,不談政治議題,全力衝觀光並促進農產品出口,以吸引中國大陸觀光客回流南投、幫農民找商機。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國民黨執政期間,就是在九二共識下,兩岸良性互動,造就經濟榮景。政府須正視人民需求,更要優先考量人民利益。

他說,過去幾年苗縣府一直有專屬窗口聯繫大陸交流事務,連任後兩岸城市交流只會更頻繁,吸引台商返鄉投入建設也是主要推動項目之一,也將與美國、日本城市交流,以宏觀思維,持續行銷苗栗、邁向國際。

雲林縣長當選人張麗善表示,中國大陸是最重要市場之一,為雲林農民,已在第一時間成立工作小組,要為農民們打開更多銷售通路。九二共識是國民黨兩岸政策基本原則,相信是全黨與兩岸共識,應在這項共識下,為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彰化縣長當選人王惠美說,將成立對外工作小組,賣出農產品,範圍除大陸,東南亞也是市場之一,只要對農民好,她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