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公司今天完成發行4億美元5年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若連同今年7月底發行的5.49億美元海外存託憑證,台泥在國際市場籌資約9.5億美元,創大中華水泥業十年來最大規模。

台泥表示,此次發行案不僅為過去一年來台灣發行規模最大的海外可轉換公司債,更是亞太區今年最具規模的當地貨幣連結可轉換公司債;且4億美元的發行金額更創下大中華區水泥業者可轉債發行史上最大規模。

若結合台泥今年7月底發行的5.49億美元海外存託憑證,台泥今年有計畫並成功在國際資本市場籌資約9.5億美元,不僅是台灣發行公司近8年來最大海外籌資金額、創下台灣史上非金融非科技公司海外發行最大規模,更為大中華區水泥業者過去10年來最高的國際融資規模。

台泥指出,與海外存託憑證案相同,台泥這次籌資主要目的為償還高利率美元借款、避免匯率風險,深入強化資本財務結構並降低融資成本。透過不同籌資管道亦有助於台泥接觸更多元投資人並強化股東結構,並進一步推升台泥在國際資本市場的能見度。

台泥這項4億美元5年期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的架構為新台幣連結、美元交割,預計2023年到期,投資人可以選擇在第二年期滿贖回;票面利率0.0%、殖利率0.5%、轉換價格為新台幣41.00元,為26日台泥收盤價格35.35元的16.0%溢價,海外可轉債將於新加坡交易所掛牌。

台泥重慶廠。   圖 : 翻攝自ccemen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