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外媒認為,對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執政表現的不滿,是導致如此選舉結果的主要原因。未來,北京會進一步拉攏國民黨當選人,尤其是第二和第三大城市高雄和台中的市長,而主張與北京友好的國民黨很有可能在2020年總統大選中獲勝。

美國之音(VOA)報導稱,民進黨這次重挫,對兩年來應對來自中國不斷增加的經濟、政治及軍事強大壓力的蔡英文總統提出嚴峻挑戰,讓她的總統路更加難行。

美聯社引述分析人士和台灣地方媒體表示,對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執政表現的不滿,是導致如此選舉結果的主要原因,而不是選民更認可國民黨作為反對派的表現。

報導提到,儘管中國宣稱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但在這次台灣地方選舉中大體上沒有進行公開干預。不過,民進黨曾指責北京散佈大量假消息。

報導稱,中國對台灣施加的壓力對這次選舉有多大影響,目前難以評估。而台灣選民是出名的變化無常,常常根據對某個候選人的感情投票,而不是基於原則或者政策。

報導指出,儘管大多數人認同蔡英文總統保持台灣現狀的做法,但他們同時擔心在經濟上落後於中國,尤其許多年輕人在台灣薪水多年停滯的情況下,到中國尋找工作機會越來越有吸引力。

報導並稱,蔡英文為對這次選舉失利負責,辭去民進黨主席,並將在考慮2020年競選連任總統時面對一個更加敵對的政治生態。而北京則沒有任何跡象會放鬆對民進黨施壓,扼殺台灣的國際空間。同時,北京會進一步拉攏國民黨當選人,尤其是第二和第三大城市高雄和台中的市長。

美國CNN星期一則報導表示,民進黨這次在地方選舉中失利,讓主張與北京友好的國民黨很有可能在2020年總統大選中獲勝。

延伸閱讀》

九合一選舉倒數計時 外媒:中國因素和總統大選讓選情升溫

北京干預假消息不斷?紐時:難確定對高雄選舉有影響

「韓流」熱潮外媒也瘋狂!BBC:綠若輸高雄 牽動總統大選

相較於2014年的縣市長選舉,今年的選舉結果,台灣藍綠版圖大翻盤,綠地變藍天!   圖:新頭殼製

民進黨這次重挫,對兩年來應對來自中國不斷增加的經濟、政治及軍事強大壓力的蔡英文總統提出嚴峻挑戰,讓她的總統路更加難行。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