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明天投票,《紐約時報》今(23)日報導,北京長期以來試圖影響台灣政治,如今有了一個新武器,那就是「俄羅斯式影響競選的運作」,人們對此的擔心也更甚以往。報導提到,台灣官員警告稱,北京利用島內自由的公共討論來傳播假消息,但《紐約時報》認為,很難確定這究竟對選舉有多大影響。

「有些人以為,假的事情只要大聲說,就會變成真的」,總統蔡英文上週在臉書上寫道, 「但我們不能讓這種奧步得逞」。

報導引述台灣官員的說法稱,新聞媒體和社交網路經常給島上的2300萬人灌輸誤導消息,包括未經證實的中國大規模軍事演習的畫面,以及政府對滯留日本的台灣旅客置之不理的假報導。

報導指出,這些假消息的攻擊目標似乎是削弱蔡英文政府及其執政的民進黨(傾向於獨立),同時幫助被認為更同情北京和統一的政治人士,這些人通常屬於反對黨國民黨。

「台灣當局說,他們懷疑北京還通過中國大陸的台企向政治競選活動非法輸入資金」。報導提到,上個月底,台灣政府說,它正在準備對那些由北京提供資金的候選人提起訴訟,而且關閉了兩家地下錢莊,指定用於影響選舉的資金曾通過這兩個錢莊流入台灣。

報導稱,台灣政府擔心,用社群媒體傳播假消息的運作正在成為干涉選舉的新戰線。不過,北京否認有任何干涉台灣選舉的行動。

報導引述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的回應,他把蔡英文的臉書言論描述為「假新聞」,「不值一駁」。關於干涉選舉的更廣泛指責,「完全是無中生有,憑空捏造,請台灣同胞不要相信」。

但是,《紐時》也指出,台灣海峽兩岸的宣傳戰已打了70年了,雙方都發動過攻擊。

「國民黨政府在1949年被共產黨打敗逃到台灣,在之後的多年裡,雙方都曾不斷地向對岸發送攜帶宣傳品的氣球。雙方都曾讓海峽上空的無線電波裡充滿了口號、新聞和音樂等宣傳」,台灣領導人說,現在,宣傳是通過臉書的帖子、聊天應用軟體Line,以及一個名為PTT的流行論壇越過海峽的。

報導提到今年9月,PTT因傳播一個廣泛流傳的帖子而受到關注,該帖子聲稱,中國領事館派大巴營救了滯留在日本的台灣旅客,但前提是他們得宣布自己是中國人。這個出現在中國媒體上的帖子,引發台灣民眾對政府救援不力的批評。

台灣駐日本大阪的最高外交官蘇啟誠自殺身亡,他在遺書中寫道,那條「消息」一直困擾著他。報導指出,當時在日本機場的目擊者後來駁斥了這條消息,PTT的用戶追蹤到最初的帖子來自北京的一個IP地址。

「隨著競選活動的升溫,人們對中國干涉選舉的擔心也在加劇」,《紐時》提到,讓蔡英文及其所在政黨尤其擔心的,是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支持率出現令人驚訝地激增。報導認為,如果韓國瑜獲勝,將結束民進黨對高雄長達20年的控制,這對蔡英文來說是一個重大挫折。

今年10月,「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的律師對記者說,他們有證據顯示,在台灣社群媒體上廣泛傳播的誹謗陳其邁的假消息源於海外帳戶,包括一些有大陸IP地址的帳戶」。

《紐時》也指出,韓國瑜似乎對外界干涉政治進程坦然自若。他直接回應了那些發帖子的人說,「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謝謝你」。

報導指出,「很難確定北京對高雄的競選究竟有多少影響」。自1990年代以來一直研究台灣選舉的中研院助理研究員鮑彤(Nathan Batto)說,那是因為有關的討論一般只發生在封閉的私人圈子裡。

「很難讓我們這些圈外人看到有多少影響存在,以及究竟對選舉有多大影響」,鮑彤說,「我們有些模糊的概念,他們在高雄對韓國瑜有不少幫助,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他在民調中支持率飆升的原因」。

專家們說,台灣的部分挑戰在於,人們識別真假新聞的能力較弱,而競爭高度激烈的媒體有時為了爭奪眼球違背新聞編輯的標準。

牛津大學和路透社研究所最近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其社群媒體帳戶上的帖子,今年被台灣新聞媒體廣泛轉載,它們刊登了來自部隊帳戶的照片和影片,但沒有核實其真實性。

延伸閱讀》

修國安法擋假新聞? 唐鳳:政府自己不要造謠很重要

查水表?唐鳳:處理假消息不能侵害言論自由底線

也是假新聞?!家人日前「緊急集合」又傳江澤民病危甚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