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新光里長選舉,出現2名候選人獲得相同票數情況,新竹市東區公所今天舉行抽籤,由現任里長何智昌確定連任成功。另一候選人張進謀將要求驗票。

新竹市東區新光里長選舉,除現任何智昌尋求連任外,另有張進謀參選,選舉結果出爐,兩人獲得相同票數1002票,新竹市東區公所今天舉行抽籤,決定里長當選人。

今天抽籤僅張進謀出席,何智昌未到場,主持人宣讀相關事項後,登記1號的候選人張進謀先抽到「1」確認抽籤順序,登記2號的何智昌則由東區區長賴榮光代抽,確認抽籤順序為「2」;接著再從籤筒中依序抽「當選」、「未當選」。

張進謀在主持人引導下,先抽出「未當選」,當下情緒有些氣憤,甚至拒絕簽名確認,穿上外套就離開現場,甚至在場外高呼一聲「抗議」;接著再由賴榮光代抽,確認由何智昌當選。

張進謀表示,當晚有競選團隊到新光里的3個投開票所關心開票情形,其中有1張票的圈章,疑似蓋在1號與2號的圈選框之間,卻被選務人員認定為對手的有效票,才會形成同票局面,將要求驗票。

新竹市選舉委員會表示,本次抽籤是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67條及同法施行細則第42條規定辦理,若候選人對本次選舉結果有疑義,得向司法機關提起訴訟,新竹市選委會均尊重當事人,配合司法機關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