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比張嘉哲更像真男人的選手,至少現在、過去都沒有。

張嘉哲、字朽木、號真男人。

曾多次在我國馬拉松史上獲得多項大獎,甚至躍上國際成為「代表台灣」的馬拉松選手,張嘉哲不但是最令人印象深刻,也最敢於向自己挑戰的運動員。

他拿過全國馬拉松冠軍,臺灣國際田徑錦標賽冠軍,也曾在北韓代表我國跑馬拉松,張嘉哲還是奧運好手。

張嘉哲(取自張嘉哲臉書)

「說實話自己曾有想說要放棄,2010年時我在國訓,因為經費不夠,就鑽牛角尖,晚上睡不著,也不想練,想說別人都有這麼多資源,自己就會很喪氣。」

張叔叔在貓空國手之道為張嘉哲遞水(圖/三商提供)


不過他還是跑下去,在「跑痴」父親張寶財的支持下,張嘉哲越跑越快,甚至還入選2012年倫敦奧運,最後拿下第77名。

這是他最風光的時候,不過張嘉哲也遭遇嚴重受傷,他在2014年丹麥馬拉松後脛後肌肌腱撕裂,經過漫長復健,他又才重返跑界,他說:「我花了半年復建,半年後才能快跑,我已經不是當時跑奧運的那個張嘉哲。」

他開始意識到自己的運動生涯出現危機,但是張嘉哲依舊樂觀面對,他創立真男人文創商品,帶跑團持續訓練,目前已經恢復8成,他下一個夢想,不是當老闆,他還想跑進東京奧運。

同樣跟他擁有夢想也勇敢實踐的,就是超馬好手陳彥博,張嘉哲談起學弟,表情十分有趣。

「彥博喔!就有一次出去中國比賽,巴士後面就有一個學弟在那邊看什麼神秘三角洲、金字塔之類的冒險故事,有時看他比賽都帶一大包藥,但是這樣他還是勇敢比賽。」張嘉哲說。


或許兩人在馬拉松的賽事上所追求的成績不同,但是張嘉哲跟陳彥博還是有共通點,那就是不輕易向命運低頭。

「彥博我覺得他跑的賽事很多,今年又去不丹、冰與火,現在要去南極,我會很擔心,不過選手就是這樣,會想辦法一直參加比賽,因為比賽時間長,會容易被人遺忘。」他說。

不過陳彥博的確是超越了馬拉松的境界,張嘉哲認為,他這次要去南極挑戰,不但要帶學弟吳昇儒跟企業家劉柏園與藝人宥勝、林語萱等團隊,反而希望他不要「太努力」,安全回來才是第一。

而認為要怎樣才能征服南極點,張嘉哲說:「氣候、地形都是關鍵,就跟爬山一樣,那邊的海拔很高,晃且還有暴風雪,因此心理層面很重要,反而會比裝備還重要。」

最後,他也認為陳彥博其實克服了癌症,比起其他人,他更是「活得很好」,更是能夠自身行動讓人感受到生命的偉大,因此希望他一定要有自信心,勇敢出發,安全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