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不出本魯所料,2018年11月24日舉行的「十公投綁架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期中選舉」,民進黨在蔡「英九」加腥潮流再加老藍男的「三合一」惡搞下,距離2016年總統與立委大選狂勝僅僅2年,藍綠版圖卻已豬羊變色。

馬扁二昏君,尚且都還熬到了第2任才跛脚,蔡英九卻綠出於藍,登基2年就能有此佳績。2018年11月25日《新頭殼》報導〈22縣市長選舉結果揭曉 15藍6綠1白〉:

「九合一選舉戰況激烈,宣佈當選各縣市長的名單如下:

國民黨》新北市:侯友宜、台中市:盧秀燕、高雄市:韓國瑜、新竹縣:楊文科、苗栗縣:徐耀昌、彰化縣:王惠美、嘉義市:黃敏惠、雲林縣:張麗善、南投縣:林明溱、宜蘭縣:林姿妙、花蓮縣:徐榛蔚、台東縣:饒慶鈴、澎湖縣:賴峰偉、連江縣:劉增應、金門縣:楊鎮浯。

民進黨》台南市 : 黃偉哲、桃園市:鄭文燦、基隆市:林右昌、新竹市:林智堅、嘉義縣:翁章梁、屏東縣 : 潘孟安。

無黨籍》台北市:柯文哲。」

藍綠版圖的消長,《新頭殼》也同時報導〈比對2016總統大選得票率 國民黨2018成長18% 民進黨政權岌岌可危〉:

「民進黨在2016的總統大選中,總得票率是56%,但在2018的縣市長選舉中,得票率卻只有39%,大幅跌落了17%。反觀國民黨,在2016的總統大選中得票率只有31%,但在2018的縣市長選舉中,卻高達49%,這讓民進黨在2020的總統大選中,面臨極大的威脅。」

另外民進黨內也開始一陣「大風吹」,綜合《新頭殼》報導〈9合1選戰失利 蔡英文宣布辭民進黨主席〉〈選舉大挫敗 賴清德向蔡英文口頭請辭被慰留〉〈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獲慰留 民進黨下週三推代理主席〉。

藍營裡有馬,綠營裡也要有蔡

民進黨最佳的助選員,就是大選前跑來高呼「不排除統一」的馬「英文」。2018年11月25日《新頭殼》報導〈馬英九高談「不排斥統一」 國民黨6都候選人急閃〉:

「馬英九基金會日前舉辦『馬習會』三週年研討會,馬英九在會中重申『九二共識』,並提出『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原則的新三不原則,聲稱如此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現狀,對台灣是最佳選擇,引發熱議。而國民黨六都候選人被問及馬英九『新三不』的看法時,幾乎全部閃躲,似乎唯恐傷到選情。」

高雄市韓國瑜回應:「高雄市最不需要的就是統獨問題。」新北市侯友宜則說:「意識形態的東西放兩邊。」台北市丁守中說「無自由民主一切免談。」台南市高思博說:「新三不須經過大家討論。」桃園市陳學聖表示:「不清楚來龍去脈。」台中市盧秀燕更是直說「不評論」。

國民黨有史上最強的豬隊友馬「英文」,永遠能在民進黨最危急時,成了民進黨最稱職的消防隊隊長。那麼民進黨裡的蔡「英九」又會怎麼「知恩圖報」?怎麼幫國民黨候選人反敗為勝?甚至幫國民黨繼續一路贏到2020年?這裡面學問就大了。

苦苦打拼30年,一夜回放解嚴前

11月24日的這一夜,真的是讓這半世紀來,一路支持黨外到民進黨的綠營支持者錐心泣血。原來在蔡英九的領導下,一切一切都是夢。苦苦打拼30年,一夜回放解嚴前。

再過幾天,當年在台北縣議會裡打尤清,又在立法院裡打阿扁的眷村外省掛混混暴力國魚,被無恥桶黴與鷹犬網軍吹捧成了全台救世主,今後高雄人有福了。太平島能挖石油,愛河上會有愛愛摩天輪,做完愛做的事還能加入愛家萌萌。其他像是柴山挖日軍藏寶,旗津開賭場,小朋友逛迪士尼,恐龍女都能拋繡球……這根本就是三民主義模範省吧?

但高雄會有這局面,是人家國民黨派出來的直銷講師口才夠好,演技自然。加上雞犬升天的花媽幫,都已在京城拜官分爵,讓整個高雄市府已成了看守市府,敗選責任都歸到蔡英九頭上,似乎也有失公允。

但新北這裡責任就單純多了,當年燒死鄭南榕的黨國鷹犬,在民進黨執政時,竟被提拔為警政署長。當時任命侯友宜的行政院長,不就是今日被蔡英文不照初選規則,登台拜將請來的五府千歲嗎?

10月31日蘇貞昌接受《沃草》專訪時,被問到自己如何看待當年擔任行政院長時,任用侯友宜擔任警政署長的決定?蘇貞昌竟回應:「若是今天就不會任用侯友宜擔任警政署長,因為他的觀念沒有跟著時代進步。」

侯友宜的觀念為什麼要等到2018年才需要進步?鄭南榕是1989年4月7日殉難的,當時負責抓人的侯友宜,在2006年1月,根本還不到50歲,在講究輩分的警界,蘇貞昌為何一定要破格拔擢這位在鄭南榕案裡有高度爭議的黨國鷹犬?就算不考慮年齡,蘇貞昌憑什麼認為當新北市長的人需要觀念進步,當警政署長就可以觀念落伍嗎?

蔡英文找了蘇貞昌來選新北市,蘇貞昌再找了鄭南榕的女兒來助選,鄭竹梅在為蘇貞昌站台時說:「選民有權利知道,你怎麼看待過去歷史,才能知道我們有怎麼樣的未來。」這問題不能只問侯友宜,也要問蘇貞昌與蔡英文,你們兩人怎麼看歷史也同樣重要。

綁住了韓與柯,蔡能不偷笑嗎?

民進黨經歷了這一場雪崩式的潰敗後,雖然支持者一片哀悽,府院黨也會象徵性的「大風吹」一下,不過鄉民們放心,沒多久大家坐定後,仍然就是那幾張熟面孔。反正對蔡「英九」來說,這樣的選舉結果,其實也就是她最想看到的結局。

暴魚若差幾票沒選上高雄市長,就能循1998年阿扁模式,在參選台北市長失敗後,憑藉高人氣直接宣布競選總統。但現在暴魚選上了高雄市長,而且還是第一任,立刻要去選總統,國民黨裡那些老天王們,當然也不是吃素的吧?一定聯手惡整暴魚,讓這低階的外省人,領教一下宮廷裡該有的規矩。

至於柯痞,要參選總統就更難了。才贏丁丁幾千票,雖然丁丁就算不服氣,打贏了選舉官司,讓那些投票所重新投票,只怕會讓「棄姚保柯」的現象更嚴重,丁丁只會輸得更難看而已。但問題是柯痞要一面忙著打官司,一面重選市長,一面還要參選總統,這太忙了吧?

更麻煩的是柯痞還是無黨籍,要參選總統還要先搞連署,不像國民兩爛黨還能直接徵召。選成這樣慘勝的柯痞,這陣子要分身去搞連署也不容易吧?

雖然敗得如此悽慘,民進黨哀鴻遍野,但卻綁住了韓與柯這兩個對手,蔡「英九」能不偷笑嗎?

延伸閱讀 :

比對2016總統大選得票率 國民黨2018成長18% 民進黨政權岌岌可危

林朝億觀點》這次聽聽辜老的話:蔡總統 好好做一任就好

政治板塊大挪移》22縣市首長得票率 看藍綠勢力消長大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