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結果今(24)天揭曉,蔡政府急行軍式改革,反給國民黨一個鹹魚翻身的機會,讓國民黨此次大獲全勝,日前喊出「蔡英文總統是最佳助選員」口號果然成真,而選舉最後關頭,黨魁吳敦義爆出的「母豬說」、插手介入新竹縣長提名等爭議也因而煙消雲散,未來國民黨當選的候選人要支持黨內世代交替,抑或繼續讓黨內資深大老掌權,值得關注。

2018年縣市長暨基層選舉,被國、民兩黨視為2020總統大選的前哨戰。早在去年國民黨黨魁選舉,吳敦義就開始擘劃總統大選之路,最終在人頭黨員風波中順利當選,此時此刻的國民黨態勢已不如以往,財政也被民進黨斷炊,吳敦義一上任要面臨的課題,就是每月要籌措3千萬元的經費。

由於吳敦義競選時反覆強調自己有地方、中央以及黨職經歷,黨員對吳的期待頗深,期許他能善用廣大人脈,為黨籌三餐。吳敦義的確很認真地到處籌募經費,有其貢獻,但選舉過程,卻被基層質疑「消失」,宛若「無主席」,讓他接受媒體訪問時爆粗口,激憤地秀出行程嚴厲駁斥。

儘管已做出解釋,但「無主席」印象已日漸深植於候選人心中,今年選舉頗為枯燥乏味且偏冷,民進黨急行軍式改革,一連惹怒軍公教、勞工不滿,又對婚姻平權議題扭捏,更讓年輕人感到失望,加上選前再爆出促轉會東廠事件,823水淹南台灣「千坑之城」露餡,不禁讓國民黨沾沾自喜「蔡英文是最佳助選員」。

大環境不利於民進黨的優勢,加上10月「韓流」襲捲全台,國民黨成功地在此次九合一選舉絕地大反攻,此戰果堪稱大勝,原本外界評估吳敦義「肥滋滋母豬說」恐影響全台選情,激起綠營支持者不得不出來投票出一口氣,目前看起來,已經已以功抵過了。

外界最關心的莫過於吳敦義是否趁勢宣布參選總統,吳依舊維持過往小心謹慎地個性,僅再三強調未來會有公平的總統提名初選機制,「目前沒有動這個腦筋」迴避敏感問題。無論如何,身為國民黨大家長的吳敦義,此次大勝碩果必定歸功於他的領導與承擔。

韓國瑜贏了,對吳敦義來說極好,既可把韓留在高雄,免得北上大鬧天宮,又可沾這位禿子的光,但此如意算盤真的能這麼順利,就看韓粉是否願意買單,否則韓國瑜順利翻轉高雄綠營大本營的戰果,就未必與吳有關係。此外,也取決於此次創下戰功的各地候選人,未來要支持黨內世代交替,抑或繼續讓黨內資深大老掌權,值得關注。

延伸閱讀》

政黨板塊位移》九合一選舉大勝 朱立倫另場選戰已開始

政黨板塊位移》國民黨大有斬獲 吳敦義感謝候選人努力與選民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