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結果揭曉,國民黨大勝,其中新北市侯友宜拿下全國最高票,且狂勝蘇貞昌逾20萬票,不僅保住國民黨在六都唯一的地盤,也為藍營在2020總統選舉守住最大票倉,對新北市長朱立倫而言,不僅漂亮地通過主政八年的期末考,更搶下2020大選的門票。雖然朱立倫再一個月卸任後既無公職也無黨職,但他不會英英美代子,反倒更須忙於黨內縱橫捭闔,以期再戰2020大選。

四年前選舉,國民黨在六都只保住新北市,因此民進黨對今年底選舉的規劃,除打算保住桃園、台中、台南及高雄等4都,更早早鎖定新北市,不惜在最後一刻,由陳菊等人居間化解蔡英文與蘇貞昌的心結,促成徵召蘇貞昌,以期奪下新北,一舉殲滅朱立倫及國民黨,讓藍營無力挑戰小英2020大位,或至少把朱侯鎖在新北,無力救援外縣市。因此,蘇貞昌這次回鍋新北打選戰,組織之龐大、資源之豐沛、文宣之面向,都堪稱總統級。

同樣的,藍營也深諳民進黨的盤算,包括朱立倫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都清楚一旦輸了新北,兩人都將成為國民黨的罪人,政治前途到此為止,尤其朱立倫是國民黨的「太陽」裡較年輕的一位,雖然兩年前參選總統囿於大環境而慘敗,但較馬吳王等人老一輩及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等人,仍是年輕、資歷完整、品操及能力俱強,也是藍營挑戰大位人氣最高者,如今他主政新北八年,接棒人選還是他的副市長,此役更有輸不得的壓力。

因此,這次蘇侯大戰,蘇有中央資源全面助攻,侯則有朱市府全力支援。令藍綠都料想不到的是,高雄竟刮起「韓流」,迫使民進黨重兵幾乎全部南下搶救高雄,大幅減輕藍營在新北的壓力,加上國內經濟不佳、民心思變,不但使侯順利登上市長寶座、朱在新北八年施政期末考高分畢業。

其實觀察朱立倫在新北八年,可看出政局發展,往往不是政治人物自己能全盤掌握的。

八年前朱立倫參選新北市長,是當時國民黨有人為了「卡朱」,以周錫瑋民調低為由,硬是規劃朱從桃園「空降」新北;當時民進黨則是蘇貞昌在保安宮發誓「絕不第三次參選台北縣」,搶先一步卡位台北市,迫使蔡英文參選新北市長。結果選前之夜連勝文臉部挨槍險喪送,護朱以11萬票低空過關。

四年前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氣勢低迷,原打算棄選市長連任而直攻總統大位的朱立倫,改變心意決定先選連任,之後聲勢一路看好。雖然最後投票結果,朱立倫得票從市黨部預期贏游錫?25 萬至35票,變成慘勝不到2.5萬票,但在國民黨兵敗如山倒的氛圍中,卻也顯示他前四年主政獲得肯定,才能為藍營在六都保住唯一命脈。

儘管兩年前的總統大選,朱立倫慘敗蔡英文308萬票,就連新北市也慘輸45萬票,是他參選至今首嚐敗績,且是慘敗,不過他很快調整腳步及策略,除了回歸市政,且以新北為基地,重新站穩腳步。

例如對內部分,朱立倫以推廣「有機蔬菜」政策、成立新北果菜中公司,與中南部農業縣市連結,屢次親赴中南部探訪農民;對外部分,除透過國際研討論、國際招商,讓新北走向國際,更主動與大陸接觸,例如今年3月赴大陸進行城市交流,率先與新上任的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黨內盛傳黨主席吳敦義頗為在意。

而在政治布局方面,雖然朱在黨主席任內,以不分區立委作為2018年縣市長參選人的跳板,例如規劃吳志揚選桃園市、柯志恩選屏東縣、陳宜民選高雄市等等,結果僅張麗善選雲林縣、徐臻蔚選花蓮縣的布局成真,不過選戰期間,朱立倫仍賣力奔波各縣市輔選,努力拉抬同志,也為2020累積人情,例如光是高雄就南下三趟,在韓流剛興起但尚未襲捲全台之際,就到前議長許崑源的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中,為韓國瑜、許崑源授旗。

儘管侯友宜在選舉期間被媒體訪問時,曾強調他這輩子沒求過任何一個職位,「也沒欠朱立倫,升官也不關朱的事。」但選戰期間,當然不能被蘇陣營一路攻擊為只會延續朱立倫路線,不過侯是朱的副手、接班人,確是事實,未來四年除了要有自己施政路線及風格,重要的政治任務就是協助朱立倫再度搶攻大位。

事實上,朱立倫在今年7月接受網路媒體專訪,對卸任市長後的下一步,就透露「大方向上是要對台灣、對下一代有利」;甚至對是否參選2020,也鬆口「不會最後一天翻牌」。

如今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大勝,漢子、燕子及禿子分別在新北、台中及高雄當選市長,此舉雖有利藍營2020奪回政權,不過黨內的合縱連橫恐將加速且加劇,畢竟除了朱立倫志在2020,黨內還有黨主席吳敦義一掃「大母豬」陰霾,在4任期內第一次選戰2018年成為勝選主席,2020年大選時,黨機器仍在吳的手中。此外,人脈深遠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中南部運籌幄有功,加上有青壯派支持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甚至有人希望前總統馬英九再度出「馬」,這些都是朱立倫要想再戰2020,緊接著必須進行整合或廝殺的黨內要角。

因此,雖然2018九合一選戰已然結束,但對朱立倫而言,另一場選戰已經開始。

延伸閱讀》

名嘴論戰》韓國瑜若做不好 一年內很可能就會黑掉

林朝億觀點 》綠白分家:蔡英文的期中考 會成為期末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