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地方選舉與公投明天登場,公投票多達10張,搞不懂怎麼辦?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今(23)日表示,基於選務中立,現場不提供公投諮詢,大型投票所有增設投票遮屏,盼加快投票速度。

中選會今天舉行選前總預演,陳英鈐巡查現場電腦作業、統計作業事前準備狀況,希望明天的投開票、計票作業平安、順利。

陳英鈐說,選舉票只有3到5張,應該很快可投完,公投票10張速度會比較慢,呼籲選民如果要投公投票,進入投開票所前,可先了解相關內容,決定同意或不同意,再進去投票,速度就會加快,現場選務人員基於選務中立,不提供公投諮詢,

他說,某些投開票所空間較小,因此公投只能設置3個票匭;中選會也在比較大型的投開票所(投票人數1500人以上)增設遮屏(圈選處),加快投票速度。

至於公投10案怎麼投?中選會表示,各提案團體有不同的記憶法,譬如兩好三壞、三好兩壞等,選民可以自主參考,對攜帶小抄「不鼓勵也不反對」,但提醒要注意三不原則,包括不能出示小抄干擾勸誘影響他人投票,不能留在圈票處,以及不能投進票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