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香港《南華早報》和美國之音(VOA)的報導,中國《陝西日報》的兩名編輯,日前因在16個字的「習近平思想」官方標準用詞外加了「總書記」三個字,被定性為「重大差錯」,懲處罰款1萬元與5千元人民幣。

根據《南華早報》所拿到《陝西日報》的一份內部處分檔案顯示,該報的科教文編輯劉匯和值班主任王戈華兩人簽發了一份陝西省美術家協會召開會員大會的新聞稿,文中「大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錯寫為「大會以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多了「總書記」三個字。

報導指出,該報的編輯出版中心報紙校對組第二天凌晨發現並堵住了這個讀者可能很難注意到的差錯。《陝西日報》將此定性為「屬政治類差錯」的「重大差錯」。

報導提到,去年十九大通過了中共的黨章修正案,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從此,習近平思想成為繼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之後第三個以領導人的名字命名的中共指導思想,這意味著習的地位也高於之前兩任黨總書記江澤民和胡錦濤。

雖然外媒和民間稱此為「習近平思想」或「習思想」,但報導強調,在中國官媒中,表述必須絕對「字字珠璣」,「增損一字,關乎天下」。

據稱,中國官媒的編輯被教導,提到習近平思想時,必須完整地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16個字。一個字不能多,一個字不能少。

延伸閱讀》

習皇強化控制!習近平思想納入中共黨紀 嚴抓政治謠言

中共四中全會 將表態效忠定習近平於一尊